首頁 國際 要聞

前CIA華裔官員共諜案 傳有同謀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雇員李振成(右1)涉嫌將美國的線民資訊提供給中共當局。李被美國當局起訴。(Getty Images)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雇員李振成(右1)涉嫌將美國的線民資訊提供給中共當局。李被美國當局起訴。(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雇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又稱李春興)涉嫌將美國在中國大陸的線民資訊提供給中共當局,導致多名線民遇害或被監禁,李被美國當局起訴。最新的法庭文件透露,李振成有同謀。

李振成面臨密謀蒐集和提供國防資訊、協助外國政府的一項指控,以及非法保留國防資訊的兩項指控。NBC新聞報導,根據新的法庭文件,李振成涉及的間諜活動有同謀者。聯邦法官埃利斯(T.S. Ellis III)1月2日透露,此案還涉及一名未被指明的同謀。

法庭文件顯示,在2013年4月28日,聯邦調查局(FBI)複製了屬於這名共謀者7種不同設備裡的內容。

聯邦特工搜查了李振成曾居住的酒店房間。法庭文件並未透露該同謀者是中國公民還是美國人,以及在間諜案件中扮演的角色。

2018年1月,53歲的李振成從香港飛抵美國時,被美國當局逮捕。他最初被指控非法擁有機密資訊,包括兩個手寫筆記本,其中包含CIA祕密員工和線人的姓名和電話號碼。

當年5月8日,李振成被維吉尼亞大陪審團起訴,主審法官是埃利斯。聯邦大陪審團對李振成追加了一項間諜罪。

檢察官說,2010年,兩名中共情報人員接觸李振成,並對李說,如果李向他們提供情報,將獲得報酬。李振成被指控根據中共要求準備文件,幾筆現金存款來源無法解釋。法庭文件顯示,在2010年5月,李振成將13萬8千港元(約新台幣55萬元)存入他的香港滙豐銀行個人帳戶。他後來又多次存款,總額達數十萬美元。

李振成在香港出生,曾於美國陸軍服役5年,退役後加入CIA,之後曾在佳士得香港拍賣行任職保安主管。

NBC新聞去年1月曾報導,FBI和CIA的祕密調查顯示,中共已經洞悉了CIA與其間諜進行祕密通信的方式。多位現任和前任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中共利用這些情報逮捕和處死了至少20名中情局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