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校園麻鷺愛蚯蚓

黑冠麻鷺Gorsachius melanolophus鷺科。(攝影/鄭清海)
黑冠麻鷺Gorsachius melanolophus鷺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頭頂黑冠草地逛

拔得蚯蚓美味嘗

巢中育雛多辛苦

禪定功夫牠最強

拔得蚯蚓美味嘗。(攝影/鄭清海)拔得蚯蚓美味嘗。(攝影/鄭清海) 

又稱黑冠鳽或黑冠虎斑鳽,俗稱大笨鳥。(攝影/鄭清海)又稱黑冠鳽或黑冠虎斑鳽,俗稱大笨鳥。(攝影/鄭清海)
成鳥有黑冠,面孔和脖子為紅棕色,背部為黑暗的紅棕色,腹部有細條紋,翼黑。(攝影/鄭清海)成鳥有黑冠,面孔和脖子為紅棕色,背部為黑暗的紅棕色,腹部有細條紋,翼黑。(攝影/鄭清海)
駐校園及公園,生性不太怕人。(攝影/鄭清海)駐校園及公園,生性不太怕人。(攝影/鄭清海)
站立時大約47公分,喜歡在森林裡夜間活動,遇警時會伸長脖子偽裝。(攝影/鄭清海)站立時大約47公分,喜歡在森林裡夜間活動,遇警時會伸長脖子偽裝。(攝影/鄭清海)

黑冠麻鷺Gorsachius melanolophus鷺科

又稱黑冠鳽或黑冠虎斑鳽,俗稱大笨鳥。站立時大約47公分。喜歡在森林裡夜間活動,遇警時會伸長脖子偽裝,在繁殖期入夜後會站在樹枝上,向四方大聲鳴叫。成鳥有黑冠、面孔和脖子為紅棕色,背部為黑暗的紅棕色,腹部有細條紋,翼黑。亞成鳥是灰棕色有黑和白色斑點,並且下部有斑紋。現在已大量入駐校園及公園,生性不太怕人,很容易就近仔細觀察。◇

繁殖期入夜後,會站在樹枝上,向四方大聲鳴叫。(攝影/鄭清海)繁殖期入夜後,會站在樹枝上,向四方大聲鳴叫。(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亞成鳥是灰棕色有黑和白色斑點,並且下部有斑紋。(攝影/鄭清海)亞成鳥是灰棕色有黑和白色斑點,並且下部有斑紋。(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