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張亞中宣布參選總統 主張兩岸分治不分裂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7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正式參選2020年總統。(中央社)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7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正式參選2020年總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昨(7)日正式宣布將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2020年總統選舉。他表示,將堅守中華民國《憲法》,結束兩岸目前敵對狀態,以「兩岸同屬整個中國,互為憲政分治政府」的立場,與北京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為兩岸確定和平發展框架。

張亞中表示,他盼能承繼國父孫中山和國民黨的偉大理想,因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同胞受苦,而投入2020年總統選舉。他表示,台灣面臨美中對抗、內部混亂,期盼能救國家。

他認為,兩岸不是外人關係,也不是各說各話的關係,更不是父子關係,而是兄弟一家親,他也承諾堅守中華民國《憲法》,結束兩岸目前敵對狀態,以「兩岸兄弟一家親」的定位,即「兩岸同屬整個中國,互為憲政分治政府」的「分治不分裂」立場與北京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為兩岸確定和平發展框架。

張亞中也提出修憲主張,建議將目前總統「有權無責、贏者通吃」的不合理憲政制度改為內閣制。教育上,政府不介入認同教育,在教育上,歷史、社會等科目,廢除部訂課綱,採自由開放立場,由民間自由撰寫,由家長與學校自行決定使用的教科書;推動對中華文化與本國史的文化認同,深化「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身分認同。與民間合作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對本國史與台灣史的認識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