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電商法》衝擊 紐約代購也遭殃

多種因素對海外代購業造成衝擊,在紐約的海外代購紛紛表示「生意難做」。圖為法拉盛的華人快遞店。(記者林丹/攝影)
多種因素對海外代購業造成衝擊,在紐約的海外代購紛紛表示「生意難做」。圖為法拉盛的華人快遞店。(記者林丹/攝影)

【記者林丹/紐約報導】中國大陸《電子商務法》1月1日起實施,要求微信電商、海外代購業者實施工商登記、依法納稅。加上美中貿易戰後,中共海關對貨物的檢查變嚴,種種因素讓在紐約的海外代購紛紛表示「生意難做」,有的甚至打算今後棄業轉行,不再做代購。

從事小型代購的余先生6日表示,前幾年海外代購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競爭變激烈,現在《電商法》實施,海外代購的生存空間就變得更加窄了,「沒得做,不敢寄件、不敢收件。」

余先生表示,以前大的代購經常趁著Costco打折時,一次上百件地入貨,甚至把貨全掃光。這些大的代購有店面、有地方,把貨囤積起來。造成一般顧客以及小的代購都買不到貨,他作為小代購,不得不從這些大的代購手中入貨。而這些大的代購往往也同時開快遞店,小代購在那裡買完貨之後,直接在快遞店把貨寄走。

「但是去年底、今年初《電商法》實施的前後,海外代購都不敢大量入貨或囤貨,現在再去看看Costco這些商場,沒有人像以前那樣大量掃貨了。」

陸《電商法》實施後,海外快遞店也想辦法應對中共海關趨嚴的審查。近日,法拉盛緬街快遞店對顧客寄東西的包裝,在要求上也有了變化。其中一家美意快遞店工作人員6日表示,現在寄回中國要3週左右時間才到,要求客人寄貨的包裝不能大,紙箱的規格要小,因為箱子一大被抽查的機率就大。快遞店也要求貨品多的客人盡量分開箱子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