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護脣膏可能讓嘴脣更乾裂?

使用比較厚和柔軟的脣膏,或是具防晒功能的軟膏來保護嘴脣。(123RF)
使用比較厚和柔軟的脣膏,或是具防晒功能的軟膏來保護嘴脣。(123RF)

編譯/陳俊村
冬天氣候乾燥,皮膚和嘴脣可能會乾裂,甚至又癢又痛,所以有不少人會使用護脣膏來保持嘴脣的溼潤。然而,有美國專家表示,重複使用護脣膏可能無法保持嘴脣溼潤,甚至可能使其更加乾裂。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護脣膏只能提供暫時的舒適,有些品牌甚至會使嘴脣更乾燥。其部分原因是,當護脣膏的水分薄膜蒸發之後,它會使嘴脣脫水更多。

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皮膚醫學助理教授雅各(Leah Jacob)告訴該網站說:「這開始了一個惡性循環。」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皮膚醫學助理教授阿格(Crystal Aguh)表示,在冬天時,身體未被覆蓋的部分都會受到天氣的影響。比如說,人們會穿長袖衣服,但雙手不一定會被覆蓋,所以手部就比較容易乾燥。而臉部和嘴脣也是如此。

阿格說,儘管嘴脣看起來與皮膚不一樣,但它們其實很類似。就像其他部位的皮膚一樣,嘴脣也是由三層細胞所構成,其最外層是角質層,其次是表皮和真皮。其中,角質層多半是死細胞,它形成一層屏障,可以保護內部的表皮和真皮。

而嘴脣與一般皮膚的最大差異是,嘴脣的這三層細胞比較薄,尤其是角質層,所以比較容易受傷害。

雅各提到,嘴脣沒有自己的毛囊或油腺,而是由嘴脣四周的油腺提供水分。用舌頭舔嘴脣或使用薄的護脣膏來補充水分,聽起來似乎不錯,但這卻有可能導致進一步的脫水。

雅各說,有些護脣膏含有刺激性或是會造成乾燥的成分,例如:薄荷醇、水楊酸、桂皮醛等。大多數人不受這些成分影響,但有些皮膚敏感或有過敏症的人可能會對這些成分更加敏感。

她還說,閃閃發光的脣蜜被認為會使因紫外線所造成的傷害惡化,因為它會將光線聚焦在嘴脣上,就像放大鏡一樣。

她建議使用比較厚和柔軟的脣膏,或是具防晒功能的軟膏來保護嘴脣。甘油或為凡士林都是好的成分。而家裡也可以使用增溼器來增加空氣中的水分,進而增加嘴脣的水分。另外,多喝水也能使身體從裡到外保持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