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西藏電影登台 聚焦藏民困境

《山那邊的青稞田》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山那邊的青稞田》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記者梁夢竹/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西藏旅行對等法》,無視中共當局高分貝的抗議;西藏問題再次成為國際間的關注焦點。即將於1月上映的西藏電影《山那邊的青稞田》(Barley Fields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Mountain),透過一名16歲農家少女在為自由奔走印度與留下陪伴心愛家人之間的掙扎和兩難,精準地傳達西藏人民的苦難處境與對未來的渴望。

《山那邊的青稞田》是旅居英國的華裔導演王天(Tian Tsering)首部劇情長片,因題材過於敏感,無法獲得在西藏拍攝的許可;最後是在北印度的喜馬拉雅山區取景拍完此片。

片中所有演員均非職業演員,且主要演員均為流亡藏人,前後費時7年完成,光是敲定演出人選就花了2年。故事講述16歲少女貝瑪的父親為了西藏自由,籌備非暴力抗爭,不幸地被中共當局逮捕,家中頓失支柱。

她的好友覺姆(藏語,尼姑之意)亦面臨政治迫害,勸說貝瑪一同徒步走到印度,追尋不受打壓的自由。走或不走,貝瑪深感徬徨。導演表示,雖然電影《山那邊的青稞田》牽扯到西藏相關議題,但他拍攝本片的目的絕非政治,而是想講述「人」的故事,關於人性和生存;他相信這並非地域性的,而是全球性的。

導演王天進一步解釋,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遭遇許多問題和挫折,以及許許多多的人生選擇,包括離開父母與家鄉;而這正是本片主角貝瑪所面臨的處境。如同對「自由」的渴望,是人性、是生存之必然,也是這部電影所希望探討和傳達的。

2019年適逢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出走60周年,《山那邊的青稞田》即將在1月18日於台中單一戲院獨家上映。片商特地在1月20日於台北長春國賓戲院舉辦台北市唯一一場大銀幕放映場次,並邀請到身兼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會長的立法委員林昶佐(Freddy)舉辦映後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