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大台中五星級饗宴 豪華•視覺震撼好豬年

裕元花園酒店 長春賀年 御膳級年菜

裕元花園酒店今年推出的年菜(攝影/賴瑞)
裕元花園酒店今年推出的年菜(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民以食為天,台灣人愛吃,喜歡享受精美食物入口帶來的愉悅感。年節時分,當然不能錯過大啖美食的好機會。今天,我們特地為讀者介紹「超豪華五星級年菜料理」,準備好紙巾,接住您的口水,讓我們跟著以下文字,大飽眼福!心動嗎?哪間五星級餐廳的菜色最對您的胃?來年請早預定喔!

裕元花園酒店 長春賀年 御膳級年菜

除夕是每個家庭一年中最重要的團聚時刻,台中裕元花園酒店主廚團隊今年推出了與故宮結合的創意年菜套餐,讓民眾在家也能感受皇帝般的美食宴響。

裕元花園酒店中餐主廚洪宏坤。(攝影/賴瑞)裕元花園酒店中餐主廚洪宏坤。(攝影/賴瑞)

鴻運醬皇發財手

裕元花園酒店年年都推出年菜外帶創意套餐,中餐主廚洪宏坤表示,今年更與選用清朝乾隆皇帝最愛品嘗的豬蹄鍵,豬蹄鍵就是豬腳蹄裡的鍵肉,以養生紅麴醬滷製一個小時,不但鹹香軟嫩,特調的紅麴醬汁還能解油膩,因為與一般豬蹄膀的口感不同,因此取名「鴻運醬皇發財手」,象徵來年逢春、養生養心。

鴻運醬皇發財手(裕元花園酒店提供)鴻運醬皇發財手。(裕元花園酒店提供)

銀蘿酸香金鯧魚

而最熱門的「銀蘿酸香金鯧魚」,洪宏坤說,選用的金鯧魚先經過鹽、酒、花椒醃製後,才入鍋油炸,炸過的香酥鯧魚再與客家酸菜絲、白蘿蔔條一起燴燒,燴燒的醬汁還是經過特製的濃縮魚湯,如此燴出的魚肉軟嫩無腥味、醬汁鮮香酸甜,是闔家團聚不容錯過的創意經典菜色。

銀蘿酸香金鯧魚(裕元花園酒店提供)銀蘿酸香金鯧魚。(裕元花園酒店提供)

福壽雙全上煲湯

每年必推的「福壽雙全上煲湯」,洪宏坤表指出,裕元酒店推出的是「粵式」湯品,煨煮的煲湯食材非常豐富,除了必備的排骨、豬腳、栗子、鴿蛋、鮑魚,還用大白菜葉墊底,再搭配紹興酒和五加皮熬煮,湯底也不一般,是用金華火腿、老母雞、豬後腿肉熬出來的「上湯」,小火蒸煮3個小時以上,才能讓食材的湯汁滲出,呈現煲湯的極致美味。

松露御膳香米糕

每年年夜飯必須出現在圍爐餐桌象徵團圓的米糕,裕元花園酒店今年推出的是「松露御膳香米糕」,這是中西合併的創意料理,讓西式黑松露醬融合了中式米糕的軟Q口感,更和香氣獨特的港式臘腸,蒸熟的甜栗子、鳳眼果呈現出一道圓圓滿滿的美味年節料理。

松露御膳香米糕(攝影/賴瑞)松露御膳香米糕。(攝影/賴瑞)

闔家富貴八寶雞

最讓主廚費工製作的「闔家富貴八寶雞」則是洪宏坤精心特製的,他為全家人圍爐共享的時刻,設計了這道全雞料理,有別於一般雞隻的處理手法,先把2公斤的放山土雞浸泡在蒜頭、中藥材混和的醬汁中,經過一個晚上的醃漬入味後,入油鍋炸至表皮金黃,再把蓮子、香菇、筍丁、白果、栗子、鮑魚角、蔥段、蒜頭等塞入雞腹,再放入蒸籠蒸3個小時,直到肉質軟嫩香氣四溢,取出全雞盛放在鋪著綠色荷葉的大碗盤中,最後利用蒸雞剩下的湯汁用太白粉勾薄芡後淋上,才算大功告成。

和家富貴八寶雞(攝影/賴瑞)闔家富貴八寶雞。(攝影/賴瑞)

五福彩蝶大拼盤

1.醉紅大白蝦

除了大費周章的八寶全雞,還有一道「五福彩蝶大拼盤」,則是5道冷盤料理的組合,最亮眼的醉紅大蝦,是採用10隻無毒大白蝦蒸熟後入冰水中冰鎮,鎖住蝦汁的美味後,再浸泡入特調的中藥醬汁中,並倒入適量的紹興酒增添風味,在醬汁中浸泡一整晚的醉酒紅蝦,肉質細嫩鮮甜多汁,展現鮮蝦極致的美味。

2.軟嫩多汁 櫻桃鴨胸

雖只是冷盤前菜,除了酒香濃郁的醉蝦還有飽足感十足的滷櫻桃鴨胸,精選肉質良好的鴨胸肉用24種辛香料調製的醬汁稍滷一下,即熄火讓鴨胸繼續浸泡在醬汁中直到入味,才取出切片排盤,如此用心處理過的鴨胸肉質不會乾柴,卻是柔軟多汁。

3.精巧可愛 鰻魚蛋捲 黃金金棗

而整齊排列的鰻魚蛋捲也讓人食指大動,忍不住想嘗上一口,這也是洪宏坤的創意小點心,外皮是手工煎得極薄的蛋皮,包上海苔片、鰻魚條、紅蘿蔔、小黃瓜等捲成小巧的蛋捲後,再切成小段排列在小碟中,精巧可愛。

另一味黃金金棗小甜品也很美麗動人,採用來自宜蘭果肉飽滿的小金棗,在尾部畫上十字刀後,浸泡在冰糖、麥芽糖調和的水中,滾煮15分鐘左右放涼後,即與糖汁一起放入冰箱存放2天,即可甜蜜入味。

4.豪華黑金 烏魚子

至於烏魚子則挑選當季的產品經過爐火薰烤逼出香氣,即切片盛盤。◇

裕元花園酒店今年推出的年菜(攝影/賴瑞)裕元花園酒店今年推出的年菜。(攝影/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