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完美主義的強迫性人格特質

人生沒有永遠的一百分,適時的放過自己,下一次才會有進步的空間。(Fotolia)
人生沒有永遠的一百分,適時的放過自己,下一次才會有進步的空間。(Fotolia)

文/謝文菁(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
編者按

完美主義者是指對事情要求完美,並具有強迫性的人格特質;過度費心於規則、次序以及不重要的細節,並且總是企圖維持掌控一切⋯⋯但是人生沒有完美,也沒有永遠的一百分。

在你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經常被身邊的人賦予期望和要求,如父母要求要當一個聽話的乖小孩、師長要求課業成績要名列前茅、上司要求工作要努力認真等,而不知不覺中,即使沒有他人的督促,大多數的人也會賦予自己一些目標,並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達成。

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

擁有強迫性人格特質的人,是非常自制且拘謹,他們不但會嚴格的遵從社會規範、為自己設下高標準的目標、期望凡事做到盡善盡美,其也會專注在細節規則和程序、固執且堅持的要求旁人遵照自己的方式來做事,然而這樣的人格通常也無法忍受一丁點的疏失或錯誤,否則就要全部從頭來過。若不能配合則會感到不悅和生氣!

自律甚嚴的他們,在人生當中往往能夠獲得較高的成就表現,但是換個角度來看,這些優點對別人來說卻是個缺點和壓力來源,容易不自覺的破壞其人際關係、影響工作進度,從而造成自己與他人的負擔。

「化敵為友」相處對策

當身邊有這樣人格特質的人,先不要急著批判或否定,試著欣賞他們的細心嚴謹、可靠負責等優點,與之共事時尊重其事先規劃、按部就班的做事原則,並與其訂定事情須完成的時限、討論優先順序、設定能力所及且合宜的目標,也就是說先分配哪些事情是必須完成、要在多少的時間內須完成、完成的標準或百分比是多少、怎樣的標準才是符合現況和自己能力的標準,在這些目標都達成之後,若還有時間和心力,就可以再設定更高的目標去達成,如此就能夠避免過度拘泥細節、要求完美而造成延誤或效率不佳。

自律甚嚴的他們,在人生當中往往能夠獲得較高的成就表現,容易不自覺的破壞其人際關係,從而造成自己與他人的負擔。(Fotolia)自律甚嚴的他們,在人生當中往往能夠獲得較高的成就表現,容易不自覺的破壞其人際關係,從而造成自己與他人的負擔。(Fotolia)

放過自己  接納不完美

擁有強迫性人格特質的人常常會為了達到完美標準而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所以容易放棄或排斥娛樂活動,而在面臨工作無法如期完成時,也可能產生焦慮和憂鬱情緒困擾,這時候可以提供情緒支持、協助他們從事一些休閒活動,學習放鬆自己,在紓解負面情緒和壓力之後才有能量面對後續的挑戰。

強迫性人格特質的人,常常會為了達到完美標準而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Fotolia)強迫性人格特質的人,常常會為了達到完美標準而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Fotolia)

最後,記得隨時提醒自己和他人,當你為自己設定一個標準時,後面還會有一個更高的標準和目標等著你,所以,人生沒有永遠的一百分,適時的放過自己,下一次才會有進步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