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強迫性人格也是病?

「強迫性人格」它是人格方面的適應偏差、不良和障礙,現有的資料指向家庭教育兒童產生人格障礙最主要的原因,就只能從心理上來分析和治療。(Fotolia)
「強迫性人格」它是人格方面的適應偏差、不良和障礙,現有的資料指向家庭教育兒童產生人格障礙最主要的原因,就只能從心理上來分析和治療。(Fotolia)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有兩個容易混淆的現代醫學名詞,一個是「強迫症」,另一個是「強迫性人格」。它們都屬於類似精神方面的疾患,可在表現上卻是完全不同的。

強迫性人格「不是病」

「強迫性人格」,嚴格的說,它不能算是病,它是人格方面的適應偏差、適應不良和適應障礙;而「強迫症」是一種病,屬於焦慮方面的病,病人表現出重複的想法和行為,類似強迫出現的重複狀態。

現代醫學對這種病有所描述,說「強迫症」還是有藥物能控制的病,可對於「強迫性人格」,就沒有藥物能治。它們二者的病因,至今也僅能止於猜測;多數認為強迫性人格是幼年時期的經驗所致。

人格特質源自家庭

有關導致強迫性人格的原因報導,云「現有的資料全部指向家庭教育……父母離異和父母拋棄是兒童產生人格障礙最主要的原因。」「兒童得不到父母的愛和關懷,情感的冷漠導致兒童對人際交往保持較遠的距離,而且表現出難以琢磨和不好接觸,因而不可能和他人保持熱情、溫暖、親密的關係,雖然他們也接觸社會,但卻不具備理解和分擔他人情緒的能力,也不能從思想感情上和別人交流。」

因此,這種病的治療,就只能從心理上來分析和治療。可是,能不能治好,卻是難以期望的。

強迫性人格無藥物對治

查古中醫醫籍中,並未見到類似強迫性人格的病情描述。也許古時的中國人很少出現這類病的,所以不能在醫籍中查找得到。

如果一定要治療這種病,在文獻中找尋類似的精神狀態病,應該有機會治療。

有一種病叫作「臟躁」,比較類似於現在常見的憂鬱症和強迫症的組合;它多是在婦女身上發病。《金匱要略》如此敘述:「婦人臟躁,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可以用「甘麥大棗湯」治療。

「當頭棒喝」或能糾正性格偏差

雖然,中醫的強項「辨證施治」很不得了,許多以前不知道的病都可以治愈;可人格偏差的這種「強迫性人格」,除了以上猜測的治病法以外,中醫也沒有太多的依病治病的方法。

中西醫都同樣認知,這種病太難治了。怎麼辦呢?

已經發生了的性格偏差,從心理上的改善來治療,可能是最有效的。在精神病院裡,對待那種正處在瘋狂時期的病人,有時會使用輕微電擊,令病人立刻精神起來,停止那個瘋狂的病狀表現。性格偏差,也許可以參考,找出一個「驚醒夢中人」的方法,所謂的「當頭棒喝」也許能改善它。

家庭是人格養成的基石

中醫注重防患於未然,所謂「治未病」才是上工、才是好醫師。根本不讓這種偏差性格發生,才是治本、正本的方式。在孩提的時候,就從做人的基本原則來教育,教育人們善良慈悲、教育人們遇該承擔的事不逃避、教育人們真誠面對任何挑戰……自幼就具備最好的人格特質,沒有偏差的想法和行為,這類難以治愈的病就能減少到最少,不是嗎?◇

中醫注重防患於未然,在孩提的時候,就從做人的基本原則來教育,教育人們善良慈悲、遇事不逃避、真誠面對任何挑戰,自幼就具備最好的人格特質。(Fotolia)中醫注重防患於未然,在孩提的時候,就從做人的基本原則來教育,教育人們善良慈悲、遇事不逃避、真誠面對任何挑戰,自幼就具備最好的人格特質。(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