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過年怎麼吃 才健康又沒負擔

過年家家備有豐盛佳餚,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又沒負擔。(123RF)
過年家家備有豐盛佳餚,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又沒負擔。(123RF)

文/記者 廖素貞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很多疾病都是不當的飲食造成的,尤其在過年過節時,每天大魚大肉的情況下,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又沒負擔?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營養室主任黃素華告訴您年節飲食小撇步!

黃主任說,過年家家備有豐盛佳餚,美食當前不來個大塊朵頤怎麼會過癮呢?殊不知年節過後身體卻失控了,無論是三高疾病或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痛風等求診的人數激增。因為一般年菜多高油、高鹽、高熱量,另外是纖維素較少,餐桌上澎湃的雙併火鍋、佛跳牆、烏魚子、蒜香臘肉、醉雞、紅燒牛肉、滷豬腳、粉絲鮮蝦煲、橙汁排骨、蘿蔔糕等,令人食指大動,一餐吃下來少說至少超過1千大卡。

加上年節點心如:花生、瓜子、桂花糕、牛軋糖、開心果、腰果、牛肉乾、魷魚絲、麻粩等,多為高油、高糖、高鹽的高熱量零嘴,以及飲料類等,飽餐下來造成了身體很大的負擔。西方有句諺語:「吃什麼,像什麼!」如果過量的話,不胖也難!

在美味與營養之間取得平衡 

為了不讓美味流失並兼顧營養,黃主任建議年菜要重視低膽固醇、低脂、低熱量食材的挑選,例如:

1.海參為低膽固醇食物,可多利用海參取代年菜什錦白菜滷中的肉類。

2.傳統的魚翅湯料大多有使用魚皮,為降低脂肪及熱量的攝取,魚皮可用蒟蒻絲取代,這樣還可展現不同的風味。

3.金針或木耳中富含鈣質及纖維質,鼓勵長者與發育中的兒童可多食用,又金針於烹煮的過程中會吸收雞湯中的油脂,使金針吃起來有滑溜甜美的口感,燉得越久,越好吃。

4.貢丸為肉類食品,宜限量食用,可多選用低熱量高纖維的素蝦丸,或素花枝等蒟蒻製品取代肉丸,用來煮湯味道鮮美!

5.在烹煮方式上,肉類食品能滷的就不炒,能蒸的就不煎,能烤的就不炸,這樣可降低油質,尤其是高齡族群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較弱等情況,在飲食上更需要多加注意質地與組成。

最後黃主任提供您,年節飲食小撇步輕鬆吃:

1.將各類食物依平日的量減半。

2.吃火鍋進餐順序:青菜→肉類。

3.肉類進食順序:豆→魚→肉→蛋。

4.飲料少果汁或含糖飲品,多無糖茶飲取代酒類。

5.蒟蒻干或乾燥蔬菜代替點心。

6.多選自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另外,避免年節過後身材變形的後悔,不妨與家人多一些活動,如唱歌、出外拜年或踏青的戶外活動,尤其久坐的年長者,需要多陪他們聊天,注意腸胃消化的問題,如此既可享受年節假期的快樂,也可以擁有健康的身體。◇

年菜少油、少鹽、少糖、高纖一覽表

少油

少鹽

少糖

高纖

→食用低脂食物,避免油飯、三層肉、酥皮點心、花生、核桃、腰果等

→少些沙拉醬、芝麻醬、沙茶醬等

→儘量去皮食物

→低油烹調,如:蒸、烤、煮、涼拌、燉、滷等

→去油湯品

→每日攝取少於6公克鹽(約一茶匙尖)

→高血壓或老年者每日攝取少於4公克鹽(約8分滿茶匙)

→避免加工及醃製食物

→避免含糖飲料、糖果、蜜餞、含糖果汁、糕餅等含高糖食物

→必要時可使用代糖

→每餐至少1碗

→選用多樣化蔬果種類

→增加全榖雜糧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