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北京一把手也需對小學遇襲事件負責

⊙楊寧
1月8日上午11時多,北京再發生一起惡性事件:西城區宣師一附小校區內一持械男子對正在上體育課的小學生進行襲擊,事件共造成20名學生受傷,其中3人傷情嚴重。根據官方通報,嫌犯賈某某,49歲,黑龍江人,是該小學聘用的勞務人員,從事日常維修工作。因其合約在即將到期後未續簽,導致其持手錘打傷多名學生。

從官方的通報中,可知這起惡性事件背後或許隱藏著一個悲催的故事,而網路有知情人曝出的內幕可以加以佐證。知情人稱,日前,西城區教育局要求每個學校清除外地人口,學校自己僱用的外地人必須清除,但辭退條件是由學校同被辭退人談,有人索要賠償,但教育局不願出錢,只能學校出,因此引發矛盾。其表示:「我們單位好幾個都在我們這裡幹了二十多年了,各種維修都是他們,幹得很好,突然就辭退了,讓他們自己找外掛公司,找不到走人,二十多年的青春都奉獻在這了。」

無疑,行凶者也應大致屬於這種情況。一個外地來京人員,一個與你我一樣擁有妻兒老小,需要養家的普通人,在將大半輩子奉獻給了北京後,卻被無情地拋棄,連補償也少的可憐。未來他將何處安身?如何養家?甚至如何支付孩子的學費、父母的生活費,極有可能都成了大問題。如果不是對學校、對這個冰冷的城市、對人生的絕望,他會選擇以這種極端的方式去報復社會嗎?

那麼,為何西城區教育局要推出辭退外地人的政策?筆者推斷這大概與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任後,清理「低端人口」政策有關。2017年11月,北京大興區一個廉租公寓發生大火,造成至少19人死亡。蔡奇遂以此為契機,開展「全市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將一些違法修建的商鋪、作坊、公寓納入範圍,並限其3日內搬遷。十萬「低端人口」幾乎是在一夜之間被攆走。不僅如此,北京當局還相繼關閉了若干家小商品批發市場,迫使來自外地的經營者離開北京。至於臨街小店鋪、街頭流動商販也被關停了一大批。不少無處安身的北漂只得離開了曾經帶給他們夢想的北京。

彼時蔡奇內部講話「到了基層,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就是要敢於硬碰硬、就是要解決問題」被曝光,更讓民眾感受了深深的寒意和所謂「父母官」的真面目。為了對上交差,蔡奇也是拚了。

在清理完這些所謂的「低端人口」後,北京當局無疑又將目標瞄準了一些單位的外來人員,西城區教育局的做法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其背後應是蔡奇當局要繼續減少北京外來人口的指令。只是政策下了,相應的補償措施卻沒有跟上,直至這起惡性事件爆發。

一個問題是,北京為何要驅趕「低端人口」?此前一些分析指出,這是由於中國經濟下滑,包括北京在內的各大城市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就業職位,與其等他們把積蓄花光再鬧事,還不如早早出手,逼他們離開城市回到農村老家,至於他們回到老家後是死是活,北京當局才不要管那麼多。另一方面,因為就業職位減少,為了生存,這些由外來人員做的低端工作,也將由北京本地人包攬,可以更好維持北京的基本穩定。

此外,中共政府還擔心,如果經濟危機全面爆發,全國幾億草民在城市雖然是無產者,但是他們有眼界、有組織能力、有社會關係,他們若沒有飯吃,在居住的城市很容易引發危機。這樣的情況顯然讓政府恐懼。揮錘傷人的賈某某現在雖然是個例,但與他情況類似的人大有人在,只不過沒有走到極端,不過沒有人可以保證,他們心中的怒火沒有爆發的那一天。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民眾極端的反抗的肇事者正是不體恤民情的中南海高官和北京當局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不是口頭說說而已,要以實際行動贏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自古如此。

千古明君唐太宗一次在與群臣議論怎樣禁止盜賊時,有人請求使用嚴厲的刑法來制止。唐太宗則認為:「老百姓之所以去做盜賊,是由於賦稅太多,勞役、兵役太重,官吏們又貪得無厭,老百姓吃不飽,穿不暖,這是切身的問題,所以也就顧不得廉恥了。我們應當去掉奢侈,節省開支,減輕徭役,少收賦稅,選拔和任用廉潔的官吏,使老百姓穿的吃的都有富餘,那麼他們自然就不會去做盜賊了,何必要用嚴厲的刑法呢!」

與之道理相同,賈某某從一個勤勤懇懇工作的普通人變成戕害孩子的凶手,除了其自身原因外,更大的原因在於主政者沒有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逼著他們走上這條極端之路。也因此,我們在心痛孩子、痛恨行凶者之際,也要明白從某個角度上講,行凶者也是這個吃人制度的受害者,真正的罪魁是北京當局、中南海的高官和罪惡的制度。

如果今天所有的成人,不是刻意蒙上雙眼,沉浸在所謂的歲月靜好中,而是為了下一代,選擇反抗這個黑暗的制度,類似的惡性事件就可能大大減少。否則,在歲月靜好中,只能是越來越多人,直至自己或者自己的親人也成為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