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建牆費受阻 川普視察美墨邊境

美國總統川普1月10日前往德州視察美墨邊境。(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月10日前往德州視察美墨邊境。(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高杉/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四(1月10日)趕赴在德州的美、墨邊境,以期提高民眾對邊境牆的安全意識。川普在麥卡倫市(McAllen)聽取了邊境官員的簡報和心聲,並再次強調邊境牆對加強美國安全的重要性。

「你們承擔了如此多的壓力,承擔了如此多的來自那些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的人的辱罵」,川普週四在美國邊境巡邏麥卡倫站的一個圓桌會上對邊境官員說:「我們將建造一個強大的鋼鐵屏障。」

在圓桌會議期間,川普聽取了一些邊境官員和受害家庭的心聲。他們表示,自己親愛的家人被非法入境的移民所殺害。

川普表示:「他們(民主黨人)說建牆是不道德的,而不道德的是所有正在發生的殺戮。」「如果我們沒有屏障,一種非常大的屏障,就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一名被非法移民所殺害的邊境巡邏人員的母親維加(Marie Vega)告訴川普:「我們需要這堵牆。」

邊境人員也向川普做了簡報。白宮希望藉助這次邊境視察,讓更多人意識到美國邊境的安全危機。

川普說,如果國會不通過建牆資金,他可能就要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屆時將有「大量的資金」。

根據美國法律,在緊急狀態下,總統可以繞過美國《憲法》賦予國會的權力,自主調配資金,並按照他的指示重新分配資金。同時,法律也允許國會推翻總統的決定,但需要參、眾兩院批准通過。

川普1月9日就邊境牆預算問題與國會領導人協商,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拒絕撥款之後,該次會議不歡而散。

川普要求國會通過57億美元的建牆費用,但民主黨拒絕配合,從而導致美國政府一些部門停擺。此外,川普週四出發前宣布,他不會參加1月21日起在瑞士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川普取消前往達沃斯

據福斯新聞報導,川普在推特上寫道:「由於民主黨在邊境安全問題上的不讓步態度,以及安全對我們國家的重要性,我取消前往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重要行程。」「向世界經濟論壇致以最誠摯的問候和歉意!」

川普去年曾參加了這個全球精英匯聚的世界性會議,這是自2000年以來美國總統首次參加該會議。今年的論壇從1月22日至25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