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前公關主管:公司拒提升透明度

國際社會對華為和中國廣核集團等中國大企業心存疑慮,因為中共的情報法明確要求企業配合情報工作。(Getty Images)
國際社會對華為和中國廣核集團等中國大企業心存疑慮,因為中共的情報法明確要求企業配合情報工作。(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及其盟國2018年以來,特別關注華為引發的國家安全風險,知情人士透露,華為近期解僱公關人員,改聘美國律師團隊,希望能扭轉局勢。然而,華為前公關主管說,華為高層拒絕提升透明度才是問題的癥結。

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2018年稍早,華為在中國的領導層認為,投入資源與美國聯邦機構和國會接觸「毫無用處」,並在4月解僱4名負責與美國政府溝通的公關人員,並聘請了兩家美國律師事務所:Jones Day與Morgan以及Lewis和Bockius,專注於如何利用美國法律系統主張其權利及應對可能的法律挑戰。

華為聘請的律師團隊去年8月向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提交了冗長的法律意見,主張該聯邦單位所提、可能限制華為在美國銷售的草案,違反競爭原則。

FCC去年提案,禁止小型的無線和互聯網服務商使用聯邦補貼購買華為設備。該補貼旨在改善美國農村地區的網路連接。FCC的草案尚未正式實施。

去年12月7日,華為律師團隊又提出法律文件,質疑美國2018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賦予FCC推動反制華為措施的權力;華為主張美國政府應該更全面地採用網路安全措施,而不是禁止它國電信設備進入美國市場。

普魯麥(Bill Plummer)在2010年到2018年4月間擔任華為在美國辦事處的公關副主管,專責與美國聯邦政府及國會溝通。他告訴《華日》,雖然公關人員多年來不斷地提出應更加重視透明化的建議,但是華為在深圳總部的領導層完全置之不理。

曾擔任諾基亞高管及美國外交官的普魯麥說,華為的領導層沒有掌握到東西方文化對於透明化的巨大差異。

他表示,西方國家會為了提高透明度「全力以赴」,但是華為領導層「完全無法理解或接受這個概念」。

外界認為,即便華為改聘律師,只要該公司處於中共控制之下,都無法解決公司透明度問題,也無法消除西方政府對華為安全風險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