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快遞公司在台審查圖書 陸委會:不可取!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表示,日前他委託下榻飯店代寄書籍回港,結果其中三本竟被順豐快遞「審查」而拒絕寄送。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表示,日前他委託下榻飯店代寄書籍回港,結果其中三本竟被順豐快遞「審查」而拒絕寄送。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香港文化人梁文道13日投書香港媒體表示,日前他離開台灣前,委託下榻飯店代寄書籍回港,結果其中3本竟被順豐快遞「審查」而拒絕寄送,引起港台文化界譁然。對此,陸委會14日表示,業者行為違背台灣民主價值,實在不可取。學者李酉潭也呼籲,台灣政府應該硬起來,比照美國立法規範雙邊往來必須「對等」回敬。

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習近平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但台灣人民不滿,香港朋友也很有感。

香港作家梁文道13日投書香港《蘋果日報》表示,他上週到台北,回港前請入住的酒店幫忙安排快遞。結果書沒寄到,卻收到酒店電郵指,「因為中國(共)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有3本書快遞無法替您寄送。」 

作家質疑:一國兩制已推行到台灣

台灣飯店業者因市場力量選擇與順豐合作,而中資順豐快遞「寧可殺錯一千,不可棄卻一子」,自動自發配合中共的言論管制,業者自我審查依據是什麼?「在台灣揣摩對岸的意思?」經過這次遭遇,梁文道懷疑,其實「一國兩制」老早就推行到台灣去了。 

梁文道詢問飯店,「誰在起疑?誰在害怕?」僅獲得「這是順豐的意思,跟他們無關」的回覆,而台灣順豐快遞回應,台灣順豐是港資,不是中國順豐台灣分公司,但未說明港資與中國順豐的關係。至於審查訂單部分,則是依各國海關管制規定處理,「不證實是否處理梁文道個案」。

事隔兩日,酒店員工透過台灣郵局寄出這3本書籍,估計已送達香港。梁文道表示,過往未聽聞香港設書籍審查,而有關書籍在香港亦有出售,其中一本更設簡體字譯本,質疑台灣順豐員工自行審查快遞。

此事件引起港台文化人士譁然。作家顏擇雅在臉書表示,台灣送香港也要審,跟中國無關的書也會被擋下;而順豐的圖書審查在台灣無法可管, 因為這是順豐的經商自由。她說,這不是「一國兩制」,而是「兩國一制」,台灣與中國明明還是兩國,卻因一家跨國企業 (順豐)而實施相同的審查制了。

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表示,應該民事控告順豐,並訴求撤銷其台灣經營權;也有網友憂心,由此可見,不用等到「一國兩制」,只要中資/港資來台,言論自由就可能受威脅。

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表示,陸出版品大量湧入台灣、甚至上架公立圖書館,那為何台灣的書出不去?感嘆「這就是開門揖盜的下場」。他認為「兩岸交流應要求對等」。

學者:應學美國對等回擊

李酉潭指出,台灣政府應比照美國,對中共採「對等」規範。例如:美國通過《西藏旅行對等法》,對阻止美國人進入西藏的中共官員,同樣禁止他們入境美國;因此,不管五星旗、中華民國國旗事件,或是兩岸書籍往返,都可依此原則辦理,來防範中共無所不入的統戰逼迫與滲透。

順豐「審查圖書」舉動,有無違反自由市場規範、《公平交易法》等紛爭?李酉潭表示,台灣政府相關單位「正在處理」,由於事涉交通部、陸委會、公平會與經濟部等,他建議應跨部會一同討論解決方案。他呼籲「我們應循民主方式解決,一方面又必須慎防他人藉由民主自由,來破壞台灣的自由民主」。

對此,陸委會14日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社會,重視及保障言論與出版自由,若快遞業者確有此種自我審查作為,極不可取,也與台灣人民的核心價值相違背。陸委會強調,任何片面的作為,都無法改變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長期民調結果也顯示,「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台灣人民也不會接受「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