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同款

聽到老闆親切地說:「今仔日擱同款喔?」節省思考與等待的多餘時間。(123RF)
聽到老闆親切地說:「今仔日擱同款喔?」節省思考與等待的多餘時間。(123RF)

文/楊子
不換的早餐店,不同的情緒,點一樣的東西,吃久不膩。一間不熟的店,去到店家記得你每天都吃什麼,是店家有心,也用心。當你走進店面,往往不用言語,一個眼神交會,煎台或包裝者就會率先發難,說:「今仔日擱同款喔?」點點頭,一個早晨的清單便完成,填單免了,付款後離去,節省思考與等待的多餘時間。

而驅車至辦公處,提著早餐,走入辦公室,作息相同,要做的事情大同小異,就好像這袋早餐「同款」。但對於這個「同款」,別人也有疑問,例如看到同樣的早餐,他們會問都吃一樣的食物不會膩嗎?我其實無感,覺得吃飽就好,反正一天之內有三餐,其餘兩餐自行變化,倒也是不衝突,倘若好吃,不變化也可以。

偶爾會遇到跟自己有相同習慣的人,他們比我更厲害,不用排隊,直接用電話聯繫告知,聽到關鍵字「同款」,店家便開始準備,他們一進店就付款取貨,揚長而去。我常在想,他們是懶得去挑選菜單上的名字,還是跟我一樣吃不膩?

那樣的日常相同平淡,倒也過得愜意,只是終究也有被迫改變的時刻,例如店家公休、或是員工旅遊,店家便會好心提醒,屆時自己便要提前物色其他店。每當這種事發生時,沒有慎選店家便會碰到地雷,接著,便會壞了一整天的心情。

直到經常光顧的店家恢復營業前,沒有備選名單是不行的,要是都沒開,也只好盲選踩地雷,反正也沒得選擇,能將就一日就將就一日,畢竟我們也不能強迫他人配合自己一成不變的生活。只是那樣的日常無法連續,生活就好像缺少什麼。

終於,熬到店家開門營業,急忙地進門光顧,聽到老闆親切地說:「今仔日擱同款喔?」我依舊點點頭,靜靜地在一旁等候,拿到早餐時,有種重拾些什麼重要的東西似的。我開心地騎上摩托車,開啟了同款的一日,終於能回歸我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