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想談判 川普:美中有望達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示意,美中貿易談判有望順利達成協議。(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示意,美中貿易談判有望順利達成協議。(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月14日)表示,美國將與中國達成協議,結束貿易戰。他說,北京希望展開談判,而且談判進展得很順利。

川普週一在白宮表示:「我們與中國的談判進展很順利,中國正在承受美國關稅的痛苦,因此想要談判以及達成協議。」

「我們正在得到我就職前所沒有辦法做到的成果」,川普說:「我認為我們將能夠與中國達成交易。」

「美國繁榮聯盟」(CPA)總裁斯杜莫(Michael Stumo)在《國會山莊報》(The Hill)的評論寫道,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北京做出的任何短期承諾能否導向實質的結構性改革是令人懷疑的,因其長期戰略是削弱美國的經濟、軍事和地緣政治力量。

斯杜莫引述美國貿易代表署去年11月發表的301調查更新報告說,雖然川普政府對接近五成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是中共仍然沒有改變其「不公平、不合理和扭曲市場的行為」。

斯杜莫認為,美國在這次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不僅僅是敦促北京購買更多美國商品,而是要遏阻中共對主導全球關鍵行業的野心。他指出,華爾街希望川普政府與北京盡速達成交易,然而在這種壓力下,只會達成符合短期主義者的交易,這樣的協議很快就會被評斷是錯誤的決策。

他建議川普政府應抵抗來自華爾街的壓力,與中方達成符合美國長期利益的協議。他說,川普政府的關稅政策已發生實效,正在重創中國經濟。為促使中共進行實質的結構改變,以解決長期以來的美中貿易衝突,川普政府應維持對華強硬立場。

如果中國未能在3月1日前解決美方關注的問題,川普政府將在3月2日提高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由10%增加到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