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預估電力足 巴基斯坦拒中資電廠

一名中國工人在巴基斯坦的一處燃煤電廠施工地點。(Getty Images)
一名中國工人在巴基斯坦的一處燃煤電廠施工地點。(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巴基斯坦去年8月上任的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已正式告知北京,鑑於未來幾年已經有足夠的發電量,該國沒有興趣花600億美元建設Rahim Yar Khan電廠,並要求從「中巴經濟走廊」(CPEC)清單中刪除該計畫。

巴基斯坦當地媒體Dawn報導,CPEC連結中國新疆省及巴基斯坦俾路支省(Balochistan)的瓜達爾港(Gwadar),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計畫之一。

巴基斯坦前政府「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PML-N)推動北京在巴國開發1,320兆瓦的Rahim Yar Khan電廠。

巴基斯坦一名官員表示,去年12月20日舉行的第八屆聯合協調委員會(JCC)上,該國巴國計畫與發展部長麥克東(Makhdoom Khusro Bakhtiar)率領的代表團「提議從CPEC清單中刪除Rahim Yar Khan電廠計畫,以利巴基斯坦得到電力市場結構優化的空間」。中方當時建議盡早開展能源結構優化聯合研究。

《紐約時報》去年12月報導,據該報獲得的中共與巴基斯坦擬定的有關「一帶一路」計畫的「祕密計畫」,中共將在中巴經濟走廊建立經濟特區,生產新一代戰鬥機,以及建造導航系統、雷達系統和艦載武器等計畫。文章說,這是首次明確披露中共「一帶一路」倡議含有軍事野心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