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年節拜訪不失禮 暖心「等路」情意重

2019年節禮盒,「微熱山丘」推出「鳳梨酥脆蛋糕禮盒」及「鳳梨酥烏龍茶禮盒」。(微熱山丘提供)
2019年節禮盒,「微熱山丘」推出「鳳梨酥脆蛋糕禮盒」及「鳳梨酥烏龍茶禮盒」。(微熱山丘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逢年過節拜訪親戚朋友時,一般人都不會忘記帶個小禮物,所謂禮輕情意重,彼此禮尚往來是華人源遠流長的傳統,表現出深厚的人情趣味與文化意涵。

伴手禮文化 傳遞情意

新年送禮的禮盒古時叫「伴禮」、「伴手」、「等路」、「丹祿」。因為古早時代人們生活雖困苦,逢年過節探望親友時,還是會帶些禮物過去,以表關懷與禮數。這禮物不是隨手買的,而是平時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用心準備的,就像煉丹般辛苦提煉出來的情意,所以伴手禮稱為「丹祿」,其實是有深厚情意在的,藉此以表達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聯繫,即俗諺所說的「千里送鵝毛,物輕情意重」。

「微熱山丘」推出的年節禮盒,以鳳梨酥、脆蛋糕結合烏龍茶包。(微熱山丘提供)「微熱山丘」推出的年節禮盒,以鳳梨酥、脆蛋糕結合烏龍茶包。(微熱山丘提供)

而在台灣則稱這些新年禮盒為「伴手」、「帶手」或「等路」(伴手,源自閩南語,讀音phuann7 chiu2),廣東地區則稱之「守信」。依照傳統,大年初二出嫁的女兒得回娘家省親拜年,回娘家「作客」的女兒,陪伴在身邊的賀節禮物,台語就稱為「伴手」、「帶手」;「等路」則是孩子們「等」候在路途中,期待親友自遠「路」而來,傳達著一種期待的情意。

想要選擇具有台灣在地特色又能表達溫暖心意的過年禮物,可能很多人想到台灣鳳梨酥與茶葉禮盒。(微熱山丘提供)想要選擇具有台灣在地特色又能表達溫暖心意的過年禮物,可能很多人想到台灣鳳梨酥與茶葉禮盒。(微熱山丘提供)

黃曆新年將至,拜訪親友的禮物準備好了嗎?

知名台灣禮盒 熱鬧迎新年

如果想要選擇具有台灣在地特色,又能表達溫暖心意的過年禮物,可能很多人想到台灣鳳梨酥與茶葉禮盒。

搭配鳳梨酥與脆蛋糕的茶飲,微熱山丘選用南投在地自然農法栽種的「松柏嶺烏龍茶」。(微熱山丘提供)搭配鳳梨酥與脆蛋糕的茶飲,微熱山丘選用南投在地自然農法栽種的「松柏嶺烏龍茶」。(微熱山丘提供)

以鳳梨酥起家的「微熱山丘」推出「鳳梨酥脆蛋糕禮盒」及「鳳梨酥烏龍茶禮盒」,而位在豐原糕餅之鄉的「寶泉」餅行也推出「幸福晶沙系列糕餅」,將鹹鴨蛋黃特殊的香氣帶入鳳梨酥、太陽餅與小月餅中,讓今年的年節禮盒更加繽紛熱鬧。

◎家・圓 微熱山丘

微熱山丘應景節慶禮盒以「家・圓」為主題,期待客人可以在親朋好友團聚時刻,帶著一份鳳梨酥與茶葉包結合的伴手禮,牽起彼此的真心情誼。禮盒當中的主角經典鳳梨酥,採用纖維粗酸度高的台灣土鳳梨,由鮮果熬煮成醬,做出的內餡果香飽滿,一口咬下感覺是滿口的鳳梨絲,滿口酸甜的滋味。獨家研發HexMold烘焙模具,讓烤出的鳳梨酥外皮六面都有均勻的金黃色澤,輕薄爽脆的微甜酥皮,細緻地包覆著柔軟的鳳梨內餡,烘烤成長型黃金方磚,把它們裝滿一整盒贈送給親友,真的有「旺來」、「富貴」的好兆頭喔。

寶泉鹹蛋黃口味的和果子與小月餅,鹹香口味糕餅也將成為年節送禮的最新選擇。(攝影/鄧玫玲)寶泉鹹蛋黃口味的和果子與小月餅,鹹香口味糕餅也將成為年節送禮的最新選擇。(攝影/鄧玫玲)

除了經典鳳梨酥,還有「蜜豐糖脆蛋糕」,整個配方,是由一位有50多年糕餅經驗的老師傅,耗費2年、不斷嘗試才定下的。採用台南玉井甘蔗淬取出的糖蜜與純真的蜂蜜,健康飼養的雞蛋、日本麵粉調和而成的蛋糕液,用低溫烘烤一個鐘頭左右,慢慢脫水上色。製造過程中不加一滴水只用天然的胡蘿蔔汁,烤出來的蛋糕孔隙均勻,酥脆又厚實的蛋糕體,充滿甘蔗與蜂蜜的香醇甜美,最適合作為年節大餐之後的甜點,讓一家人「吃甜甜,好過年」。

搭配鳳梨酥與脆蛋糕的茶飲,則是選用南投在地自然農法栽種的「松柏嶺烏龍茶」,生長在低海拔的松柏嶺茶由焙茶師傅老道的烘焙手藝,將土地養分轉換成獨特清香,封存於球狀茶葉中,完全舒展後的茶葉讓茶湯金黃澄澈,餘韻回甘,一點不輸高海拔茶品。在年節與親朋好友的團聚時刻,除了品嘗酸甜的鳳梨酥,還可以配上一口溫熱的金黃茶湯,將會是最溫暖甜蜜的歡樂團圓時光。

◎百年老店 寶泉餅行

擁有百年歷史的寶泉餅行雖以首創的小月餅聞名,但是常年熱銷的太陽餅、鳳梨酥也成為年節送禮的好選擇。今年推出的年節禮盒則是經過一年左右的測試與改良,才成功地將鹹蛋黃去腥加入白豆沙內餡,取得黃金比例配方後,終於保留住鹹中帶香的特殊風味,讓晶沙系列的新口味,進入太陽餅、鳳梨酥的傳統領域。

寶泉食品加入鹹蛋黃的晶沙太陽餅,鹹香的口味的太陽餅將挑戰消費者的味蕾。(寶泉食品提供)寶泉食品加入鹹蛋黃的晶沙太陽餅,鹹香的口味的太陽餅將挑戰消費者的味蕾。(寶泉食品提供)

晶沙鳳梨酥的鳳梨內餡除了鳳梨還有鹹蛋黃,鹹甜互相融合的口感綿軟鹹香,鹹鴨蛋的細嫩緩和了鳳梨纖維的粗糙,也減輕了鳳梨的甜膩,酸甜鹹的獨特口味讓消費者有了另一個全新口感享受。而太陽餅中單一甜軟的內餡加入鹹蛋黃後,有了沙沙的鹹香滋味,微鹹的晶沙太陽餅將挑戰消費者的味蕾了。還有鹹蛋黃口味的和果子與小月餅,鹹香口味糕餅也將成為年節送禮的最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