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陸國家隊 歐盟討論修競爭法規

歐盟1月15日就是否修改競爭法規,以便應對陸企以低價搶攻市場進行討論。圖為布魯塞爾歐盟總部。(Getty Images)
歐盟1月15日就是否修改競爭法規,以便應對陸企以低價搶攻市場進行討論。圖為布魯塞爾歐盟總部。(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鑑於中共以國家之力透過企業競爭國際標案,歐盟週二(1月15日)舉行了一場不尋常的會議,評估修改競爭法規,以便批准併購案,讓歐洲企業有能力與外國對手競爭。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7年,德國西門子(Siemens)和法國阿爾斯通(Alstom SA)宣布了合併計畫,以便與中共國有鐵路車輛製造商中國中車公司競爭。該合併計畫促成了歐盟開會討論。

法國總統馬克宏認為,該合併案或能打造「鐵軌上的空中巴士」(Airbus)。歐洲航空巨頭空巴係德國、法國、西班牙與英國共同創立。自1970年成立以來,逐步發展成為頗具影響力的歐洲企業。

《華日》報導,很多西方國家越來越擔心多中國企業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波蘭上週才以替中共從事間諜活動為由,逮捕了華為在波蘭一名員工和一名前波蘭政府安全官員。這讓西方更擔心中企涉足本國市場所帶來的隱患。

中國中車近年來積極擴張,根據其網站,該公司在美國、南非、衣索比亞、巴西、紐西蘭和白俄羅斯都有業務。此外,中國中車的觸角還伸到歐洲,馬其頓是第一個接受中國製軌道列車的國家。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及法國認為,歐盟的競爭規則已過時,這些規則使得歐洲無法建立能與中國公司相抗衡的企業。

而上週,頗具影響力的德國工業聯盟(BDI)罕見地公開呼籲德國政府和歐盟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允許在市場推動下形成歐洲的龍頭企業。

歐盟主管市場競爭的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則認為,歐盟應專注加強針對政府補貼和公平競爭的全球規則。她主張對外國投資進行篩查,確保現有規定得到執行,允許監管機構駁回報價低得不切實際的公共工程。

為表態支持歐洲公司與陸企競爭,歐盟上個月批准法、德、義、英提出、規模數十億歐元的微晶片和傳感器研究計畫。

儘管存在對中共的憂慮,目前不清楚歐盟是否會批准鐵路業的合併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