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涉竊機器人機密 美或很快起訴

美國電信營運商T-Mobile 2014年指控華為竊取商業機密。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電信營運商T-Mobile 2014年指控華為竊取商業機密。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外媒報導,美國聯邦檢察官正在調查中國華為公司涉嫌竊取美國公司商業機密的案件,檢方可能很快會起訴華為。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調查的部分原因是美國公司針對華為的民事訴訟,包括西雅圖陪審團判定,華為應為盜用美國電信營運商T-Mobile的機器人技術負責。知情人士說,調查處於後期階段,檢方可能很快就會起訴華為。

司法部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

華為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華為雖然對T-Mobile案件提出異議,但承認兩名員工行為不當。

美國的刑事調查進一步給華為帶來壓力。這也是美國川普政府加強打擊中共及陸企竊取智慧財產和強制技術轉讓行動的一部分。

陪審團判華為賠1.5億

《華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針對華為的聯邦調查涉及T-Mobile在2014年提起的民事訴訟指控。T-Mobile當時表示,華為竊取了該公司一款名為Tappy的手機測試機器人的軟體、技術參數及其他機密。

該訴訟稱,當時華為為T-Mobile提供手機。T-Mobile開發了一款名為「Tappy」的測試機器人,用於測試手機品質。T-Mobile表示,在和華為業務來往中,華為員工詢問了有關機器人的詳細問題,並反覆尋求有關專有技術的訊息。

訴訟文件顯示,有一次,兩名華為員工將第三名員工帶入實驗室,未經授權拍攝「Tappy」機器人。一名員工試圖將機器人的零件隱藏在電腦顯示器後面,以躲避監視攝影機。然後試圖將零件藏在筆電包中帶出實驗室。該員工後來承認帶走了「Tappy」零件,因為華為研發部門相信這些技術能改善自己的機器人。

訴訟還表示:「由於華為嚴重違反與T-Mobile的合約,以及非法竊取商業機密,T-Mobile被迫以相當大的代價停止與華為的手機供應合作。」 華為利用偷來的機器人技術,「不當獲得價值數億美元的商業優勢」。

在回應T-Mobile指控的文件中,華為否認竊取商業機密,因為「Tappy」根本不是祕密。華為表示,該設備的影片可在網路上找到,其設計和規格的詳細訊息已在多項專利中公布。

最後,陪審團2017年裁定華為違反與T-Mobile的合約,需支付T-Mobile 48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