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英議會不信任表決 梅伊保住首相

英國首相梅伊贏得議會不信任案投票後,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前講話。(BEN STANSALL / AFP / 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梅伊贏得議會不信任案投票後,在倫敦唐寧街首相府前講話。(BEN STANSALL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英國記者站/報導】1月15日,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草案被下議院以230票之差否決,政府經歷了近100年在議會中的最大失敗。執政黨保守黨有118名議員倒戈,也是16年來最多。不過,16日梅依在議會不信任案投票中打贏一仗,保住首相位置。

在議會16日的不信任案投票表決中,325票支持政府,306票反對政府。梅伊以微弱多數保住了首相位置。在前一天脫歐草案投票中,多投了反對票的保守黨議員,以及首相梅伊的執政聯盟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仍然表示支持首相,因為他們認為目前沒有更好的人選。

但因為前一天的挫敗,梅伊已變成弱勢首相,不得不更多聽取其它黨派的聲音,修改脫歐路線。路透社報導,在不信任案投票之後的講話中她表示:「在未來幾天內,我將和資深議員們以及政府內閣成員進行一系列(脫歐)會談。我還將邀請議會各黨派領導人單獨和我見面。」

離2019年3月29日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只有兩個多月,如何脫歐這個問題還沒有定論,雖然如此,梅伊仍表示,英國不會推遲脫歐最後時限。《泰晤士報》報導,德國和法國表示不反對英國推遲期限,歐盟正在考慮將脫歐期限延長到2020年。

一直反對重啟脫歐談判的歐盟也鬆口了,據《衛報》報導,歐盟的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官巴尼耶(Michel Barnier)提議,如果英國承諾和歐盟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那麼歐盟可以和英國重啟脫歐談判。但預計這將受到英國強硬脫歐派的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