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爭論不休的脫歐事件

(123RF)
(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英國議會和歐盟(EU)共同合意決定之議案,在本(1)月15日投票採決,在野或執政黨對脫離歐盟之議越來越形尖銳的對立,造成經濟上「要脫離」及「反脫離」的民眾對前景抱持恐懼與不安,英國國民在3月末截止前,為了脫離與否意見莫衷一是,人民在國內處處舉行抗議與示威活動。

繼巴黎黃色背心反政府之激烈抗爭行動之後,英國倫敦也出現了身穿黃色夾克的抗議群眾支持國家的政策,贊成脫離和圍繞在英國國會周邊及反對脫離,2016年國民投票之前英國下議院之議員,基於此記憶更顯示反對脫離歐盟之決心,使得近來未脫歐問題在期限之將至前形成劍拔弩張之狀態。

在20年前,北愛爾蘭最大都市貝爾佛斯特市,由於宗派對立,引發了3千人死亡之案例,其起因乃兩族不同教派之住民勢不兩立的結果,引起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再度引燃國境問題之爭執,國家的政策由於造成正反兩種不同的族群之對立,如今造成了全英格蘭地區、住民間之緊張與不安。

目前為止,梅依首相雖然大聲疾呼,要消彌人民間之爭論,最好的方法是大家贊成脫離歐盟是最好的形式,然而反對的「顏色」始終不肯妥協。在今(2019)年1月9日之議會中,有人提出,如果脫歐案在15日被否決,則必須在三個開會日以內要提出代替方案,此案由臨時動議提出,結果贊成者多數而成案。

而此次動議案通過之背景乃基於第二次國民投票之需求而來,假若脫離案被否決,則再度舉行第二次之投票之意圖昭然若揭,尤其在超黨派的議員如果加入則如同世論調查的結果。「EU殘留派」無疑將獲得多數,在議會中現有90人脫歐派的議員支撐下,再投票的結果到底會出現何種變數無人可以預料。

在英國會中在野第一黨之主席柯賓黨魁在英國BBC的時事節目中指出,如果政府案被否決,則勞動黨勢必提出對政府內閣之不信任案,可能又造成局面混亂。

由於如此,過半數之修正案,如果沒經再度確認,則大家同意英國政府撤回原提案,或向EU申請延期脫離,但經查證歐盟已表示,英國之脫歐期限不再變更,他們希望2016年之國民投票之結果能撤回,最好也希望此次之投票會翻案成功。

總之一個國家內部要使全體國民之意見一致是頗具難度,如西班牙之加泰隆尼亞,加拿大之魁北克,沖繩縣之縣民投票都顯示人各有志,用政治力要影響個人意願是不簡單的一件事情。◇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