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心靈的斷捨離

回頭看生活中的事,似乎有了新的視角,多了幾分輕鬆、淡然與從容……(123RF)
回頭看生活中的事,似乎有了新的視角,多了幾分輕鬆、淡然與從容……(123RF)

文/Jasmine
最近,工作上有件事讓我很煩躁。我想做好,但總是有各種無形的阻力。

傍晚,我一個人安靜坐著,回想事情的始末以及我的初衷。細細理這些頭緒的時候,我發現,我所有的煩躁都是因為「放不下」。客觀來說,那件事做與不做,對於我本人而言根本沒有什麼影響。假如說有什麼好處的話,也就是能得到周圍人的認可,算是一點薄名吧。

我自認為沒有看重名利,做所有事情都是秉承著公平、正義的原則。沒想到,「放不下」最終還是因為沒能徹底脫離功名。很長一段時間,我因為有人在背後操縱整體局勢而懊惱,現在想通了,如果我自己放得下,又何來懊惱呢?

在朋友圈子裏,大家經常交流生活上的事,尤其怎樣「斷捨離」。捨得放棄無用的雜物,家裏才能更加整潔、寬敞,生活才能更舒服。居家如此,人的心靈也是一樣,時常需要一番「斷捨離」才能舒暢。

我決定後退一步,改變不了的事情不再強求,做不成的不再強為。一旦做了這樣的決定,似乎自己的天地忽地改變了。我不必再去操那些沒必要的心,不用再耗費精力,時間上也寬裕了,可以做自己喜歡或有意義的事了。

經過心靈上的「斷捨離」,之前的煩躁與懊惱一瞬間煙消雲散。再回頭看生活中的事,似乎有了新的視角,多了幾分輕鬆、淡然與從容……

──轉載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