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拒棄武統 五角大廈:助台抵禦威脅

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John Richardson)表示,派美國航母通過台灣海峽,依舊是美國海軍的選項。(Getty Images)
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John Richardson)表示,派美國航母通過台灣海峽,依舊是美國海軍的選項。(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對於中共高層接連放話說,不放棄對台用武以達到兩岸統一,美國國防部17日表示,台灣的民主繁榮是美國利益所在,美國堅定支持台灣具備自我防衛能力,也將維持美國自身的能力,以抵禦任何危及台灣的武力行動與脅迫。

中共軍委李作成日前與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John Richardson)會面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涉,否則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中國統一。

對此,李察遜18日在東京向媒體發表談話時表示,儘管中共軍事技術進步,但派美國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依舊是美國海軍的選項。

李察遜說,他已敦促中方對口官員,在海軍發生海上遭遇時,需遵守國際規則以確保安全。

美國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的次數愈來愈頻繁,去年就3度派軍艦穿越台海戰略水域,但已逾10年未派航母通過台海。

據《美國之音》報導,對於李作成的說法,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中校(Christopher Logan)表示,美國認為「維持目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是美國的根本利益所在,這種國際秩序其中的特色,就是有一個堅強、繁榮和民主的台灣。」

羅根說,美國對台政策是基於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三個美中聯合公報以及「六項保證」,美國的政策歷經7屆政府仍然維持其連貫性。

他說,「我們仍然堅守在《台灣關係法》之下對台灣的承諾,美國會堅定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同時也會維持美國自身的能力,以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會經濟制度的武力行動或其他形式的脅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