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支付寶提供個資 助公安逮近千人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第三方支付盛行,但也存在個資被中共政府掌握後,如何使用的疑慮。中國支付龍頭「支付寶」安全中心近期發布消息,稱對涉嫌賭博的帳戶情況進行監測,一年來協助公安機關抓捕近千人。

據陸媒《證券日報》報導,支付寶安全中心號稱,2015年就成立跨部門的聯合打擊網路賭博團隊。2018年初,支付寶啟動「天朗計畫」,加強配合警方、企業等各方,如果發現有可疑的賭博行為,會將線索舉報給警方。

支付寶部署了專門的模型和規則,從交易備註、交易金額、交易時間、網路及設備訊息、關係網路、資金聚合情況等多個維度綜合部署模型。此外,也會結合用戶舉報投訴、「機器人釣魚」,號稱24小時對涉嫌賭博的帳戶情況進行監測。

支付寶並透過模型建立賭徒風險畫像,對用戶進行風險提示,號稱一旦查實有商戶違規使用支付接口涉賭,將立即限制商戶收款功能並清退,並將涉賭商戶加入黑名單,不再提供任何服務。

不過,支付寶把個資提供給警方的做法,外界仍有疑慮,因在中國大陸對於犯罪的認定由中共說了算,並未經過公開、透明的法律程序,擔心英國著名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筆下的老大哥(Big Brother),也就是高度應用科技與數據的威權政體已在中國大陸真實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