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再曝黑奴工 52人遭毆做苦力

黑龍江再曝「奴工」案,大多數受害人都是在勞務市場或火車站被騙走的。圖為2017年3月26日青島市株洲路等工作的民眾。(大紀元資料室)
黑龍江再曝「奴工」案,大多數受害人都是在勞務市場或火車站被騙走的。圖為2017年3月26日青島市株洲路等工作的民眾。(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黑龍江再曝惡劣的「奴工」案,52名包括智障、聾啞、文盲或流浪漢的男子遭誘騙到工地被迫經年累月從事苦力,沒有任何報酬,還遭拘禁和毆打,甚至被虐待致死。然而該案的犯罪團夥主犯僅被判入獄1年至6年,不少網民斥責犯罪團夥有後台,導致判決太輕。

黑龍江哈爾濱鐵路運輸法院去年12月一審宣判4宗相關連的強迫勞動案,共計有52人受害。澎湃新聞遠赴黑龍江、遼寧等地採訪2名案件的受害人,披露「奴工」的苦難史。

受害人孫海達今年28歲,他近日接受陸媒訪問時表示,與家人失聯的5年時間裡,他每天工作至少12小時,甚至連做2、3個通宵,卻沒有一分錢工資,不能與外界聯繫,更無法逃離。

孫海達說,他們除了工作外,被關在從外面反鎖的房間,每日只吃2餐飯,一個月才能吃上一次肉,從沒拿到工資。他和10多個人共住,多年來共用2條毛巾,多年來沒有牙刷、牙膏,沒有洗過澡。

本案大多數受害奴工都是在勞務市場,或火車站等人群聚集的地方被騙走的。「天天幹活,連過年那一天都沒有休息。」

被打得吐血 躺在地上抽搐

超負荷的體力勞動,讓工人們苦不堪言。但大家都不敢反抗——他們懼怕工頭和監工的拳頭以及他們手上的木棍、鐵鍬。

另一名奴工周剛表示,他第一次被監工張文輝毆打,是因為起床遲了幾分鐘。在他印象裡,另一監工王友有次把他打得鼻子出血,躺在地上抽搐。

周剛和孫海達證實,曾有2名被虐打或過勞死去的工友的屍體被抬上車運走,但不知屍體被運到何方?在那種絕望的條件下,很多人都曾試圖逃跑。廠區的鐵門一般也是上鎖的,工人想逃離現場十分困難。直到2018年4月,因為1名工人的出逃,他們被奴役的苦難日子才暫時得到解決。

主犯僅獲刑1至6年 網民震驚

然而這一性質惡劣的強迫勞動,甚至造成2人死亡案,包括主犯劉振華、李雲剛、辛天武、王彥在內的13名被告人,僅僅被判刑1年至6年。其中,王彥、劉振華、李雲剛分別被判刑6年、4年、3年6個月。

許多中國網民一致認為判得太輕:「震驚!判得太輕了!」「綁架非法拘禁強迫勞動虐待還致人死亡,1到6年你在開玩笑?」「背後肯定有保護傘!」

澎湃新聞評論稱,對這類長達數年的「勞奴」案件,不宜籠而統之地以強迫勞動一個罪名一概而論,還要關注其長期的非法拘禁行為,以及深挖其中是否還存在致人傷害、死亡等其他犯罪行為,一旦查實犯數罪的,就應該實行數罪併罰。

湖南同期曝「奴工案」

就在同時,湖南也爆出同樣惡劣的奴工案。據澎湃新聞1月19日報導,來自湖南、黑龍江、雲南、廣東、河北等地的11名男子,因為身體或精神缺陷,當他們獨自在外時,被一個向姓老闆帶到他位於湖南保靖縣的家中,夜晚反鎖在牛棚內,白天放他們出來修牆壩、錘礦山,幹著重體力活。

一年365天幹活,無論颳風下雨,沒有一天間斷過。他們的伙食,是1天2頓紅薯。偶爾「向老闆」心情好,會讓大家在紅薯裡加少量的米飯,再煮上一些村民地裡不要了的菜葉。10人被解救出來時,每個人身上都有傷。有網民質疑:中國還有多少這樣的黑奴工?

在中國裁判文書網,用強迫勞動和智障做關鍵詞,可以找到40多份判決書,全部都是拘禁扣留智障人士從事無薪酬的苦力的案子,而這些最終得以曝光的案子只是中國「奴工」現實的很小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