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乾淨水,不奢求!

身體力行,讓缺水的危機澈底解除,讓乾淨的水永遠都不是奢求!(123RF)
身體力行,讓缺水的危機澈底解除,讓乾淨的水永遠都不是奢求!(123RF)

文/徐意晴(台中龍津高中國中部)
每天處於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水的我們,好像都已經被大自然「寵」壞了。水是不可或缺的資源,我從以前就很想挑戰一天只能使用一桶水,最近看了大約一分鐘的「水旅行」短片後,發現「省水」並沒有想像的難,只要重覆使用,不但能省水救地球,還能幫家裡省錢呢!

影片中沒有任何對話,只能看圖理解,卻清楚傳達了節約用水的概念。男主角剛開始不懂得珍惜,任沒關緊的水龍頭滴滴滴,這時,女主角發現這浪費的行為,便上前陪他體驗「一天只用一桶水」的生活──將淋浴沖澡的水盛起來備用,洗臉、洗菜的水再拿來洗車、沖馬桶,最後剩餘的水用來灌溉植物,嗯,讚!

報導說非洲每天平均有一千多個孩童因飲用水不乾淨而生病或失去生命,如果這種情況蔓延下去,對全球「少子化、高齡化」的現象可是雪上加霜,絕對是我們禁不起的殘酷考驗!幸好這些年來,世界展望會展開了「飲用乾淨的水」計畫,並逐步實踐中,看見影片中那些人們等待清泉湧出來的那一刻,臉上那真誠、開心的表情,我也被感染了異常的興奮。

一杯無色無味、再普通不過的純淨飲用水,對我們來說隨手可得,在非洲地區卻是稀有搶手,這樣的反差,已經讓我深深體會了「身在福中不知福」;但願這樣的啟發可以感動更多的人願意起而效法,並且身體力行,讓缺水的危機澈底解除,讓乾淨的水永遠都不是奢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