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守護台灣自由 總統:越怯弱霸凌者越囂張

總統蔡英文(右)21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Dr. Richard Haass)(左),蔡英文指出,面對霸凌者,越是怯弱,他們會越囂張。(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右)21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Dr. Richard Haass)(左),蔡英文指出,面對霸凌者,越是怯弱,他們會越囂張。(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1日接見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Dr. Richard Haass)時表示,中共所說的「中國夢」沒有民主跟自由,已經對國際秩序帶來嚴重的威脅。台灣站在守護民主自由的第一線,這一代人的歷史使命就是維護台灣民主不受威脅,「面對霸凌者,越是怯弱,他們會越囂張。」

蔡英文致詞時說,許多專家都提到,維繫世界和平的國際秩序及民主價值在21世紀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台灣身為國際負責的一員,不但勇於面對挑戰,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也致力維繫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以作為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貢獻者。

總統蔡英文(右)21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Dr. Richard Haass)(左),蔡英文指出,面對霸凌者,越是怯弱,他們會越囂張。總統蔡英文(右)21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Dr. Richard Haass)(左),蔡英文指出,面對霸凌者,越是怯弱,他們會越囂張。(總統府提供)

在兩岸關係上,蔡英文說,台灣從來不反對雙方的互動與交流,不過很可惜,中共卻再次重申不放棄對台動武的意圖,並企圖強加「一國兩制」方案在台灣身上,她要再次強調,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這是台灣共識。

蔡英文也呼籲,國際社會應嚴肅的正視區域間正在發生的變化。中共所說的「中國夢」,裡面沒有民主跟自由,它們用獨裁對抗自由,違反了普世價值的做法,已經對國際秩序帶來了嚴重的威脅。

蔡英文強調,「我們台灣正站在守護民主自由的第一線,這一代的台灣人有歷史的使命,就是要維持台灣民主不受威脅,我相信面對霸凌者,越是怯弱,他們會越囂張。」

她表示,全世界相信民主價值的人,包括中國及香港的自由派,對台灣都有期待,希望台灣在對抗獨裁的第一線堅持下去。她表示,台灣會繼續堅定地走下去,她也希望全球理念相近的朋友可以一起努力,確保我們共享的價值會形塑21世紀的國際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