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留夢想生換邊境牆 川普:非給公民資格

為解決邊界牆經費的朝野僵局,美國總統川普(圖)提出折衷方案。圖為1月8日關於邊境安全的電視演說。(Getty Images)
為解決邊界牆經費的朝野僵局,美國總統川普(圖)提出折衷方案。圖為1月8日關於邊境安全的電視演說。(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福斯新聞獲悉,美國參議院共和黨議員正在準備一個法案,力求盡快結束聯邦政府部分停擺局面,該法案也將涵蓋總統川普上週六(1月19日)提出的折衷方案。副總統彭斯證實了該消息。川普1月20日推文說,折衷方案不包括對夢想生的特赦。

由於民主黨不同意川普提出的57億美元建牆費,美國聯邦政府自去年12月22日開始部分停擺,大約80萬聯邦雇員受到影響。截至週日(1月20日),政府關閉進入第30天。

為解決政府部分關閉,川普上週六提出以保護「夢想生」交換邊境牆經費的折衷方案。他說,他準備延長歐巴馬政府「幼年入境暫緩遣返」(DACA)行政令3年期限,讓70萬夢想生免於被驅逐出境。此外,30萬「臨時保護身分」(TPS)受益人也同樣可以得到3年保護期限。

川普還說,由於美國移民制度的缺失,多年以來美墨邊境已出現嚴重的人道危機,並且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沒有邊境牆就無法遏止大量非法移民、毒品、幫派分子,以及人口販子從美墨邊境進入美國。

針對川普的折衷方案,一些保守派人士擔心,該方案是在「特赦」非法移民。對此,川普週日發推文澄清說:「不,特赦不是我提議的一部分。它(我的提議)是延長DACA3年。」

彭斯週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進一步澄清,川普的提議沒有提供獲得公民身分的途徑,也不涉及提供永久身分,因此這不是特赦,只是解決問題的「一個善意的努力」。

共和黨參議員準備立法程序

福斯新聞獲知,參議院共和黨議員週末都在準備一個法案,預計該法案將包括:對70萬名夢想生的保護、川普尋求的邊境牆經費、以及延長對30萬名TPS受益人的保護。

彭斯週日證實了上述消息,他表示,參議院預計1月22日開始立法程序。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康奈爾上週表示,他將力求本週開始對這個法案進行辯論。

不過,包括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內的民主黨領導人在川普宣布折衷提議之前便加以拒絕。對此,彭斯說:「這令人失望。總統是在提供一個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