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減少寶寶猝死風險 國健署籲務必仰睡

衛福部國健署呼籲1歲以下的寶寶「仰睡」,並提供安全的睡眠環境,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如枕頭或填充玩具等,以免造成遺憾。(123RF)
衛福部國健署呼籲1歲以下的寶寶「仰睡」,並提供安全的睡眠環境,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如枕頭或填充玩具等,以免造成遺憾。(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每隔一段時間,國內外總會出現因家長等照護者的疏忽,讓嬰兒在不當的睡眠環境下致死的傷心案例發生。衛福部國健署呼籲,務必要讓1歲以下的寶寶「仰睡」,並提供安全的睡眠環境,避免寶寶因無力移除覆蓋其口鼻的障礙物而窒息,也要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如枕頭或填充玩具等,以免造成遺憾。

美國兒科醫學會指出,嬰兒猝死症候群是造成美國嬰兒死因的第三位,每年約有1,900件案例發生。而根據JAMA Pediatrics醫學期刊105年文獻回顧的研究指出,趴睡相較於仰睡,導致嬰兒猝死的風險較高;另外與睡眠環境相關的危險因子,還包括與他人同床共眠、太軟的床面(例如沙發)、不適當的被褥或物品堆積等。

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數據,嬰兒猝死症候群從民國97年起,就高居嬰兒前十大死因之列,即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近5年來平均每1萬名活產嬰兒,就有1~2名寶寶因此死亡。

衛福部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說,衛福部近5年統計中,嬰兒猝死症候群分別列為嬰兒十大死因第4或6名,102年就有48位因此死亡,雖近年呈現下降趨勢,但106年仍有23位死於嬰兒猝死症。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說,1歲以下的寶寶無法像較大的孩童或成人一樣,可以將掩蓋口鼻的外物移除,所以嬰兒床上任何鬆軟的物品,都有可能導致寶寶窒息,因此,寶寶在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的姿勢,並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例如:枕頭或填充玩具等,避免對寶寶造成影響。

他強調,父母除了要讓寶寶仰睡外,另有5大安全睡眠環境守則,像是寶寶應和父母、兄弟姊妹「同室不同床」;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應裹至寶寶的胸部,並將手臂露出,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或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嬰兒床上任何鬆軟的物品,都有可能導致寶寶窒息,一定要特別留意物品放置的地方,避免對寶寶造成影響;避免環境過熱,不要讓嬰兒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當沒有空調設備時,應該注意通風; 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