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近4千中美洲移民過境墨西哥

中美洲移民1月20日在墨西哥維斯特拉(Huixtla)徒步前往美國尋求庇護。(Getty Images)
中美洲移民1月20日在墨西哥維斯特拉(Huixtla)徒步前往美國尋求庇護。(Getty Images)

【記者安琪/綜合報導】最近,幾千個來自中美的大篷車難民,正在向墨西哥政府申請臨時庇護和工作簽證。其中許多難民來自宏都拉斯。

福斯新聞報導,墨西哥移民局官員週日(1月20日)表示,目前,有3,691名大篷車難民在該國做了臨時身分登記,隨著越來越多人抵達墨西哥與瓜地馬拉邊境,預計這一數字還會增加。

與此同時,來自南部城鎮維斯特拉(Huixtla)的官員提供了幾輛公共汽車,運送2千多人前往蒂華納(Tijuana)。但其他人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只能繼續等候。

墨西哥已經承諾只要難民保持秩序,會允許他們過境。墨國新政府同意,在第三國移民向美國申請庇護期間,提供短期住處。這個中美洲移民車隊估計有1,800人,其中有100人左右來自薩爾瓦多。

週日,一名來自宏都拉斯的難民告訴福斯新聞說,他是去年10月坐第一輛大篷車到達美墨邊境的。這名男子稱自己非法入境聖地牙哥,之後被抓獲並被驅逐出境。

另外,第二輛大篷車於週日早上從宏都拉斯的聖佩德羅蘇拉(San Pedro Sula)出發,據當地媒體報導,大篷車裡有1千多人。這輛大篷車出發的時間,人們正好在舉行抗議該國總統政策的全國罷工。

而在美國,由於民主黨杯葛興建美墨邊境牆,政府自去年12月22日開始暫停部分服務,迄今朝野尚無共識。

去年7月當選的墨西哥新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曾表示,要與美國建立新關係。他就職後,首先要與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三國政府達成協議,阻止中美洲非法移民取道墨西哥,進而前往美國邊境申請庇護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