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圍堵中共 媒體人:台商靠太近恐被抵制

美國及其盟友發動的「圍堵」中共態勢卻越來越明顯。有資深媒體人分析,若台商此時與中共走的太近,恐被歸類為中國供應鏈。圖為示意圖。(AFP)
美國及其盟友發動的「圍堵」中共態勢卻越來越明顯。有資深媒體人分析,若台商此時與中共走的太近,恐被歸類為中國供應鏈。圖為示意圖。(AFP)

文/記者吳旻洲
當前美中貿易戰雖進入談判期,但由美國及其盟友發動的「圍堵」中共態勢卻越來越明顯。有資深媒體人分析,若台商此時與中共走得太近,恐被歸類為中國供應鏈,建議可考慮往「質在內、量在外」的方向發展,把研發技術留在台灣,勞力密集產業往東南亞發展。

真言滔滔客召集人、資深媒體人趙曉慧表示,當前世界各國已經普遍認識到,中共的軍事霸權及威權主義,對世界各國的民主、和平、軍事、經濟等各方面造成嚴重威脅。

在政治、軍事上,中共從不掩飾國際擴張的意圖,南海島礁軍事化就是明顯的案例;經濟上,中共的非法資金外流,助長全球貪汙、腐敗、背叛、剽竊,攪亂全球金融秩序。一帶一路計畫聲稱要促進國際合作,最後卻變成紅色的經濟殖民。且紅色供應鏈接觸的產業,幾乎都有產能過剩、低價傾銷的問題。

此外,當前遭西方世界全力防堵的中國華為公司,就是標準的計畫經濟、國家資本的產物,不僅公司高層的黨政軍色彩濃厚,也因為華為有吃到飽的資金及特權,所以常用惡意手段搞垮競爭對手,甚至透過併購、合股等方式,奪取產業核心技術,在走向國際市場的過程中,同時布建滲透網路,被稱為共產黨的直營店。

在文化上,中共在世界各地搞孔子學院,實際做的卻是「假孔子,真統戰」,還大肆收買全球媒體;另外,從中國流出的黑心食品從來沒有斷絕過,瘟疫的問題也沒有消失過。

趙曉慧說,過去從季辛吉到歐巴馬時代,都希望幫助中國經濟成長,進而能推動中國內部的政治與民主的轉型,但從當前的情況看來,這樣的期望不但沒有達成,反而還助長了中共的威脅。

她表示,中共在全球搞軍事、政治擴張,資助中東獨裁政權的傳聞一直沒有停過,還衍生出許多內亂、難民的問題,身為世界警察的美國因而被搞得雞犬不寧,增加許多軍費支出。她認為,中共是利用海外與美國內部的矛盾,在消耗美國的實力。

中共崛起威脅全球 美國帶頭圍堵

趙曉慧表示,川普執政團隊盤點後發現,中共在美國境內發動了51項的「經濟侵略」,特別是竊取國安及高科技產業上的技術,並透過資金賄賂、情色交易等方式,對美國內部進行收買,已嚴重威脅到美國的立國根基─民主。

她說,美國總統川普認為事態嚴重,為了止血,喊出了要讓美國再次偉大,號召製造業回流振興美國經濟,還要撤回美國在世界各地的駐軍,收編中共在國際上的黨羽。

她表示,當前川普政府帶頭圍堵中共,讓中共在全球變成不受歡迎的國際孤兒,包括攜手歐盟、日本簽訂零關稅協議,三大經濟體加起來占全球的55%;此外,還帶頭禁止華為的5G設備,阻擋中資收購敏感、核心產業,並對中國的經濟犯進行司法調查,凍結其資產與簽證,相關舉動也獲得全球響應。

台灣體質優於香港 可發展亞洲金融中心

面對全球圍堵中共的態勢儼然成形,趙曉慧建議,台商應該思考,當前全球在圍堵紅色供應鏈,只要是中國製造全世界都不要、也不敢用,擔心有後門程式,若台商此時與中共走得太近,被歸類為中國供應鏈的話,產品還有人敢買嗎?

至於有人認為,若國際路線走不通,可以改鎖定中國內需市場。趙曉慧分析,因為貿易戰的壓力,當前中國經濟衰退,購買力下滑,改由內需撐盤時,中共一定會以自家產業為優先考量,進而造成外企的排擠效應,研判即便只吃中國內需市場,前景都不是太看好。

她建議,台商想把生產線牽回台灣,但遇到土地和勞工不足的問題,建議國發會和經濟部可以往「質在內、量在外」的方向發展,把研發技術的能量留在台灣,單純靠勞力密集的產業可考慮往東南亞發展。

她表示,過去紅色供應鏈沒有核心技術,靠的是進口、剽竊或用海外併購來奪取別人的核心技術,當前全世界正在圍堵中共,中共的海外併購之路被截斷,研發能量就只能靠挖角,最有可能會鎖定台灣人才,但往往用完即丟,已有很多血淚斑斑的案例,提醒台灣民眾應該要注意。

趙曉慧分析,當外資大量撤離中國,但又要保住亞洲市場,最有可能停泊的地點就是民主法治健全的台灣,建議台灣可朝向亞洲指揮總部方向發展,且因為台灣當前的民主法制都比香港健全,甚至可以取代香港成為亞洲的金融中心。只要越多外資在台灣,台灣的處境也會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