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眾院無異議通過 支持台灣重返WHO

美國聯邦眾議院22日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重返世衛組織(WHO)觀察員地位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返WHO。圖為WHO總部。(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聯邦眾議院22日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重返世衛組織(WHO)觀察員地位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返WHO。圖為WHO總部。(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22日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返WHO。對此,總統府與外交部表示歡迎與感謝。

美國新國會議員3日上任,眾議員約霍(Ted Yoho)8日提出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獲得世衛觀察員地位。並獲得麥考爾(Michael McCaul)、恩格爾(Eliot Engel)、夏波(Steve Chabot)與費茨派垂克(Brian Fitzpatrick)共同連署。

該法案通過後將送參議院,參院可以直接審眾院版,或可提出參院版本的對等法案,兩院必須通過一致法案,才能送交總統簽署。

這項法案去年也曾在聯邦眾議院表決通過,但因為參議院議程緊湊,未能排入參院法案表決議程。根據規定,在新國會成立後,所有未經參、眾兩院通過生效的法案,都必須重新提案。

法案提到,台灣從2009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活動。但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台灣國際空間遭中共打壓,2016年WHA邀請函姍姍來遲,2017與2018年更是未能接獲邀請。

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應支持並協助台灣參與WHA,若是台灣仍未能獲邀出席,國務卿必須提交報告說明。

美國國務院的一貫立場則是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也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

對此,總統府表示,雖然來自中共的打壓未曾間斷,台灣在國際上挑戰艱難,但有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的持續支持與協助,關注台灣2,300萬人的各項權益與福祉,全體國人衷心感謝。

總統府強調,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台灣也將持續與美方行政與立法部門緊密合作,發展更為堅實的夥伴關係,共同為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

外交部則說,我國公衛醫療的成果及參與國際醫療活動的努力,在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台灣在對抗傳染病及確保全球公共衛生等領域做出具體貢獻,重要性不可或缺。我國政府將持續爭取WHO觀察員身分,盼重返今年第72屆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