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看不懂樂譜 卻能賦予歌曲靈魂的創作才女黃妍

香港創作才女黃妍。(索尼音樂提供提供)
香港創作才女黃妍。(索尼音樂提供提供)

文/記者陳本瑛
香港唱作女歌手黃妍成為Sony Music「O.U.R. WORKS」音樂廠牌的首個加盟歌手,看不懂樂譜的她,卻能夠創作清新、乾淨的歌曲,也因為喜歡周杰倫和台灣有了深厚的緣分,她的音樂之路來自於對夢想的堅持,相信只要努力,夢想就能實現。

因為周杰倫 牽起台灣緣分

來自香港的創作新女聲黃妍,第四次來到台灣,談起對台灣的喜歡也是緣起於亞洲天王周杰倫,因為崇拜周杰倫也讓自己決定踏上音樂這條路,從小都沒有學習過音樂,沒有上過正規音樂課程的黃妍,長大後才開始打工賺錢,自己付錢去學習。如果有機會,她最想和偶像周杰倫合作《珊瑚海》和《安靜》兩首歌曲!

黃妍很喜歡台灣的食物,在台灣時也受到朋友的照顧,感受到台灣滿滿的人情味,更喜歡台灣的文青文化,尤其是公館小小的咖啡店,坐在那裡就可以待上一整天,享受慢慢的生活,和香港的快速生活習慣成為強烈對比。

香港創作才女黃妍香港創作才女黃妍。(記者黃宗茂/攝影)

曾經放棄過 才認定一生的夢想

黃妍原本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當時選擇唱歌時,家人的擔心也讓她承受了許多壓力,當時她問自己,「如果我現在不做,10年後一定會後悔」,所以就決定趁年輕去拚一次,即使失敗了還有機會站起來。

其實當時熱愛音樂的黃妍,因為工作的忙碌已經決定放棄對音樂的夢想,直到有一天她和表姐一起走在香港的尖沙嘴,路邊有許多的表演者,一股衝動讓她向對方借了麥克風和吉他,現場唱起了周杰倫的「稻香」,唱到一半就有許多的人圍著聽,當下的黃妍想著,「我就是喜歡這個感覺,我為什麼要為了工作,為了錢而放棄我的夢想?」只唱了半首就唱不下去了,把吉他還給了對方,而黃妍當場崩潰大哭。

當下她就決定,要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重新找回那個喜愛音樂的自己。後來她積極地找尋表演機會,也來到台灣演出,不斷地努力,最後在命運之神的眷顧下碰到了現在的唱片公司,「雖然那個時候,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走多遠,我不斷告訴自己一定要多嘗試,專注於自己的目標,然後一步一步走,決不可以放棄,把每一個困難都當作一個課程,都可以成就自己。」

香港創作才女黃妍。(記者黃宗茂/攝影)香港創作才女黃妍。(記者黃宗茂/攝影)

回到原初自己 不能忘記「初衷」

黃妍的音樂創作靈感來自於生活上的一些小細節,自己被感動或自己經歷過,才會拿這份感動來創作,《笑容迷路了》詮釋的是上班族的心路歷程。現在人的生活很忙碌,星期一到五都在工作,放假時就只想休息睡覺,這樣的生活很無趣,欠缺靈魂,所以想寫些開心的歌曲,讓樂迷們可以感受到,不論在多忙碌的生活裡,也可以適時讓自己放鬆一下。

在追求夢想的歷程,黃妍領悟到,人最不能被遺失的就是「初衷」,許多人在學校時,都對未來抱著許多的夢想和熱情;但是,進入了社會後,因為現實的生活讓人們漸漸忘了自己最初的樣子。

黃妍說,「自己好愛唱歌,好愛音樂,但是在香港,你說你要唱歌,身邊所有的人都會告訴你,唱歌賺不到錢,無法養活自己,這些現實都會讓你去思考,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但是如果我們願意堅持,相信一定可以改變世界!」

有種歌曲 來自心靈、撫慰人心

聽過黃妍的歌曲你會發現,她的曲風有種正面的能量,總是會讓人不自覺的笑著,能做出這樣歌曲的黃妍,其實也會在創作及生活上碰到沮喪的事情。她說,自己紓解壓力的方式,就是寫歌或寫日記,讓自己沉浸在文字裡,心靈就能得到平靜。

她回憶,曾經有一位非常要好的台灣姐姐過世了,她很難過,寫出了一首歌在姐姐的告別式播放,這首歌是用自己的心意和感受來寫,是有靈魂的一首歌,也撫慰了在場所有人悲傷的情緒。

她也感謝表姐曾告訴她,每次聽黃妍的歌曲都有被療癒的感覺,便鼓勵她創作出一些擁有正能量的歌曲。既然音樂可以帶給大家一些訊息,陪著人走過低潮的情緒,那就應該選擇更正面,更開心的歌曲,給人們帶來希望。這就是黃妍歌曲的特質,「即便是再不開心的事,都要正面看待,為自己加油打氣!」

香港創作才女黃妍。(記者黃宗茂/攝影)香港創作才女黃妍。(記者黃宗茂/攝影)

外表亮麗又富有才華的黃妍,是個非常幸運的人,也是懂得感恩的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尤其是家人,一路的支持還有唱片公司,給她充分的自由度,尊重她的創作,感謝公司一路的相信和力挺。她告訴自己:「就是因為自己很幸運,才需要更努力,才對得起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黃妍對音樂的堅持,讓她遇到任何困難都想辦法克服,專注自己的夢想,然後持續的努力,「只要你夠堅持全宇宙的力量都會來幫你」,因為黃妍相信,做任何事都絶對有神明在看,好人一定會有好報的。

感覺生活忙碌喘不過氣嗎?突然意識到自己的笑容不似以往的開心,也許我們需要靜下心來,放慢腳步,給自己一首好音樂,聆聽內心的聲音,再次找回對生活的熱情。◇

香港創作才女黃妍香港創作才女黃妍。(記者黃宗茂/攝影)
香港創作才女黃妍香港創作才女黃妍。(記者黃宗茂/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