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貧寒漁家女變身「極優」女學士 榮譽全歸父母

菲律賓宿霧的漁家女Rej以「極優等」成績大學畢業。右為她和父親的合影。(Regine Cañete Villamejor / Facebook)
菲律賓宿霧的漁家女Rej以「極優等」成績大學畢業。右為她和父親的合影。(Regine Cañete Villamejor / Facebook)

【記者陳潔雲/編譯】進大學受教育對多數人來說是件平常的事,一個菲律賓貧困魚販女兒,她必須兼顧學業、每週末還回家賣魚分擔家計。數年下來,她以「極優等」榮譽畢業並進入職場。她將成功歸功於父母的支持與犧牲,眼下,她終於有機會盡力回報雙親和兩個弟弟。

這名女孩名叫Rej(全名Regine Cañete Villamejor),家在菲律賓宿霧省,父親是一位漁夫,母親在市場上賣魚。這對收入微薄的夫婦要養育3個孩子,每天清晨天剛亮,父親就要出海捕魚。「爸爸有一次告訴我說,他想多睡一會兒,但他必須拚命工作才能讓我繼續學業。」21歲的Rej向當地媒體「Definitely Filipino」回憶著說,「父親會在我們睡著以後,注視著我們默默流下眼淚。」

Rej的母親對她說,「受教育是你唯一可以幫到我們的事情。」她牢牢地記在心裡,堅定了她要取得成功的決心。

Rej就讀聖何塞−雷科萊托斯大學(University of San Jose-Recoletos)期間,為了省下一半學費,一直讓自己的課業保持在最高分。課餘時間,她也擺路邊攤賣餅乾賺生活費。週末的時候,她則回家幫母親賣魚。她告訴「Tempo」記者,「賣魚的時候,我總是告訴自己,我必須讀完大學才能幫到家人和弟弟。」而Rej也說,自己的動力和幸福感都來源於家庭。

4年後,她的努力付出終於得到了回報,她以「極優等」成績畢業,獲得傳播與市場營銷專業的學士學位。「回顧我的奮鬥,我意識到正是這個過程讓我更強大。我要感謝我的父母,無論我取得什麼成就,都要歸功於他們。」Rej也和「PEP.ph」網站分享,重要的是「保持樂觀,無論情況多麼複雜,永遠不要放棄追逐你的夢想」。目前她在旅遊紀念品公司「Islands Souvenirs Inc.」做行銷工作。

回憶往事,Rej說:「賣魚的時候,我並不覺得羞恥。我的朋友們都了解,但他們仍然接納我,因為我就是我!如果我沒有經歷這些挑戰,就不配穿上畢業長袍。我們不應該放棄,貧窮不應該是實現我們夢想的障礙。」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從哪裡來。無論取得多少成就,保持謙卑,腳踏實地。」Rej說,「我將永遠是漁民和魚販的女兒,我為此而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