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數百學生學籍失蹤 分析:教育產業化亂象

山西晉城的逾百名在校高中生被爆「無學籍」。圖為2018年6月,陝西西安考生走出考場。(大紀元資料室)
山西晉城的逾百名在校高中生被爆「無學籍」。圖為2018年6月,陝西西安考生走出考場。(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新安/報導】日前,山西晉城的逾百名在校高中生「無學籍」事件被曝光,讓人看到中共統治下,教育產業化中,學籍成為學校等教育部門斂財牟利的工具。

1月22日,陸媒報導稱「山西晉城逾百名學生無法參加高考(大學聯考),臨近高三才發現學籍竟然『失蹤』」,並在短時間內上了微博熱搜。

據報導,學生家長反映,晉城鳳蘭學校僅高二這一年級,就有近400名學生因沒有學籍,明年畢業無法拿到畢業證書。還有讀高三的學生說,報名參加會考,要填寫學籍號時才發現自己沒有學籍。

公開資料顯示,鳳蘭學校創建於1999年,是經市教育局批准的私立學校。比起當地其他學校,鳳蘭學校的錄取門檻相對較低。

家長劉先生表示,招生時,學校說「學籍什麼的都能給你們辦」,所以兒子才去這個學校念書。鳳蘭學校的一名學生在網上回覆表示,這件事擱置半年多了,現在突然被爆出來。像這種類似的學校有很多學生沒有學籍,教育局也不管,學校和教育局兩邊踢,讓家長們團團轉,到最後不了了之,他表示:「學校從高一就一直說在辦學籍,到了高二末會考前才跟我們說沒有學籍了,也不讓我們和家長說,讓學生簽字以非本校的社會青年身分考試。」

對此,山西晉城市教育局的回應是,鳳蘭學校採用虛假宣傳等手段違規招生。學生可以用同等學歷報名參加普通高考,或轉至職業高中就讀,畢業後參加普通高考或升學考試。但家長們並不同意該解決方案。

網民質疑,教育局是怎麼審批學校辦學資格的?「這學校招生作假,辦學又是怎麼過審的呢?」「教育部門早知道孩子們沒有學籍,不作為,喪盡天良!」

每年都「妥善」解決了

據央廣網報導,鳳蘭學校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學生沒有學籍的情況之前每年都有,每年也都「妥善」解決了。

《中國教育報》報導,近年來,「高中錄取未達門檻的新生」的情況時有發生,最後辦不成學籍、畢不了業的現象也經常出現。2016年,廣東省湛江市全市約有1,900名高一新生被退學。2016年2月,湖南株洲九方雙語學校被曝違規招生,高一超過六成的學生無學籍。

教育部門黑箱操作 買賣學籍

除了不給學生建學籍、坑害學生外,張老師告訴記者,學籍在本校、人不在校的情況也有:「學生到好的私立學校去借讀,回來參加考試。那得是關係特別硬的,還得教育局長點頭(同意)才行。」

退休老教師李先生告訴記者,私立學校想多招學生,也想招好學生,以便下一屆更容易招高價生,這都是利益驅使。學校每年都招高價生,也給他們辦學籍。比如招1千個學生,800個是按分錄取;200個是有關係的,有錢的也可以進來。

此外,各地買賣學籍牟利的現象屢見不鮮,被認為是教育界的潛規則。「這都是學校或者教育局黑箱操作。」李先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