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藝人孫楠送兒讀國學 吹起復古風潮

近年來,中國出現許多私塾、私人學院、讀經班或書院式的教育機構。(大紀元資料室)
近年來,中國出現許多私塾、私人學院、讀經班或書院式的教育機構。(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藝人孫楠夫婦讓孩子就讀國學班的消息,成了熱門話題。孫楠的妻子潘蔚近日接受了一家自媒體專訪。在影片中,她透露了自己的生活近況與家庭生活,並稱把孩子送去成立了28年的傳統文化學校「華夏學宮」。

「華夏學宮」開設了《孝經》、《大學》、《中庸》、《論語》、《道德經》等課程。除此之外,孩子們還要學習「六藝」,包括女工、書法、繪畫、茶藝等。

孫楠、潘蔚夫婦是「華夏學宮」成人班的學員,在課程結束後,潘蔚選擇留在學校,擔任外聯部主任,同時還教授茶道和女紅。

潘蔚說,她和孫楠之所以來到徐州定居,是因為孩子存在各種問題,比如厭學、熱衷玩遊戲和缺乏責任感。在這所學校裡,能讓孩子學會何謂「孝道」、何謂「責任」,3年學習後孩子們的轉變,更讓她覺得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孫楠接受陸媒採訪時曾表示,希望讓孩子們唱誦古詩詞歌曲,從中學習傳統文化。

就孫楠送孩子去國學班一事,卻引發不少議論。有人認為,孫楠一家推崇的「華夏學宮」是「女徳班」;還有人認為,讓孩子們放棄了正常的校園學習生活,而是將他們送去學習「國學」,是不對的。

中國私塾式學堂逾3千家

不過,近年來,家長們熱衷將孩子的啟蒙教育交給私塾,接受傳統的國學教育。中國出現許多私塾、私人學院、讀經班或書院式的教育機構。

據陸媒2017年統計,中國各地成立的私塾式學堂超過3千家,參與的學生從4、5歲啟蒙的小小孩到已進入社會工作的成年人、上班族,甚至是6、70歲的爺爺、奶奶不在少數,甚至約有1.8萬名學生捨棄一般學校,以自學方式,到私塾或學堂學習傳統的四書五經、經史子集。

對於這種教育「復古」的潮流,2017年5月28日,中共喉舌 《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及《北京青年報》,分別發布批評「女德」的文章;用古代一段時間內纏腳的陋習否定有實質意義的女德;為了抨擊現在的「女德班」,給傳統女德扣上一頂封建迷信的帽子。

三從四德不是封建迷信

旅澳、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從事歷史教育的副教授李元華曾表示,中共提出的「男女平等」強調的是男女對立,不是教人如何去圓融家庭,而是雙方互相要爭搶家庭地位,甚至鬥到你死我活。這樣致使「男人沒有了承擔責任的意識,無陽剛可言,女人也丟棄了自己的賢惠,家庭無和諧可待」。

李元華認為,古人的「三從」「四德」並不是中共宣傳的封建迷信。「未嫁從父、即嫁從夫、夫死從子」,不是說女性沒有地位和價值,而是講女性在起著輔助作用,但是這個輔助作用是不可缺少的。「中國古代有名的人,都離不開他母親的教誨,像孟母三遷、岳母刺字等。」

至於「四德」,他解釋說:「這是漢代有名女官班昭寫的《女誡》中提到的『德、容、言、功』,簡言之,女性要有道德,懂禮節儀容,規訓自己的言辭,同時擅長女紅,這些既沒有歧視或者貶低女性的意思,也不是什麼封建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