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首日考中英社 中英較易、社會偏難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5日登場,今年達13萬8,390人報考,首度改採可5科自由選考4科的辦法。首日考試科目包括:英文、國文、社會。(中央社)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5日登場,今年達13萬8,390人報考,首度改採可5科自由選考4科的辦法。首日考試科目包括:英文、國文、社會。(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5日登場,今年達13萬8,390人報考,首度改採可五科自由選考4科的辦法。首日考試科目包括:英文、國文、社會,教師團體解題後認為,今年英文科試題難易度適中,較去年簡單、國文試題中間偏難,且展現跨領域教學的重要,至於社會科首度融合歷史、地理、公民,考題靈活美中貿易等時事皆入題,整體難度偏難。

大學學測25、26日登場,今年首度實施「5選4」,學生可考5科,但也可以根據推甄的校系自由選考4科,減輕學生壓力。據大考中心統計,選5科的人數最多,有9萬8千多人,4科的則有3萬7千多人。

學測首日考英文、國文、社會,全教總英文科發表教師郭慧敏表示,今年英文科選擇題詞彙難易度偏中等,閱讀測驗文章雖有難字,但題目平易近人,若細心作答可得高分。

她說,非選題較以往含括較多的台灣文化價值,中譯英寫有關高鐵的營運,結合生活情境;其中翻譯題的字詞搭配,如:營運、職場效率、商務旅行、首選等單字,對考生來說較有挑戰性;作文題目談台灣最讓你引以為榮的兩個面向或事物,命題內容結合108新課綱核心素養,鼓勵學生發揮創意。

至於國文科,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國文科發表教師涂琦表示,這次命題符合素養導向,內容靈活,在科普之外又增加藝術、繪畫、戲曲、音樂等試題,充分顯現跨領域教學的重要性;提高了閱讀教學的重要性,也更導引了閱讀與分析的重視,對於文本較不重視太多細節分析,但更重視精鍊語言的修養。

社會科部分,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表示,這次社會科學測題組採跨公民、歷史、地理3學科整合命題,就公民與社會科而言,高達三成的試題(約有9題)採跨科整合命題,甚至連試題的選項也呈現跨學科整合的命題。

他們表示,這次時事題偏少,但美中貿易戰及公投等時事入題,另外,外籍移工適用勞基法、糖稅(肥胖稅)、鍾理和《笠山農場》小說情節等生活時事情境入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