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改變飲食 從疾病中重生 三名大廚吃出健康

良好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能讓你遠離疾病。(123RF)
良好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能讓你遠離疾病。(123RF)

編譯/亦凡
減肥是人們第二常見的新年新希望,僅次於「省錢」,但建立正確的養生之道對許多人而言有難度。研究顯示,遵從健康的飲食習慣且規律運動,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及各式癌症等重大疾病的風險;進食的方式也可以控制慢性病的症狀。這些道理可激勵人心,但有時候的確需要經歷過疾病,才能真正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吃什麼、 如何吃得健康,是現代人的重要課題之一。(Shutterstock)吃什麼、 如何吃得健康,是現代人的重要課題之一。(Shutterstock)

最好的健康投資始於你所選擇的食物,以及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3位職業大廚這次將分享,面臨改變生活的健康警訊後,他們如何改善自己與食物的關係,並透過飲食變得更健康。

進食的方式也可以控制慢性病的症狀。(123RF)進食的方式也可以控制慢性病的症狀。(123RF)

對抗肥胖與初期糖尿病

黛比.李(Debbie Lee)在洛杉磯經營一家韓式快餐店,她曾是2011年第五季《新美食之星》(Food Network Star)電視節目的決賽選手,出版的食譜也在全美廣受歡迎,然而操勞的工作讓她的健康亮起了紅燈。

2012年,43歲、身高161公分、體重98公斤的她被診斷出初期糖尿病。「我從8歲起,就持續與我的體重奮戰,卻從沒想過會為此在健康上出問題。」她說,「當下甚至想逃避,我不想承認我在食物選擇上有問題。」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過重5到7公斤,就已經是造成二型糖尿病、中風、心臟病和高血壓的危險因子。黛比的母親患有二型糖尿病,她相當了解這項疾病的長期影響,包括監測血糖的需求。

「我害怕打針,光是想到得每天早上用血糖機刺自己,或是得注射胰島素,就已經夠讓我下定決心走回飲食正軌了。」她說。2013年1月,黛比決心改變她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她將櫥櫃裡所有的加工食品丟掉,開始購買新鮮的全食物。

「我每天去農市探索,並重新學習為自己做菜。」她說,「第一個月相當不容易,我基本上沒跟朋友出去,我得全心注意我的食物成癮問題。一個月後,我驚喜的發現我瘦了5公斤。」

黛比也開始規律運動:「先從一週5次在跑步機上快走30分鐘開始,接著我僱用了一位私人教練,讓我的身體自我挑戰。」

現在,49歲的黛比希望能再減下9公斤,但她表示對自己目前的成果,已經相當高興了。她在個人健康上的體悟,也讓她在2015年開始經營使用農場新鮮食材的持續送餐服務。

● 黛比的飲食建議

被診斷出初期糖尿病的黛比.李(Debbie Lee)找到了更健康的飲食方式。(Mind Body Fork 網站)被診斷出初期糖尿病的黛比.李(Debbie Lee)找到了更健康的飲食方式。(Mind Body Fork 網站)
慢慢適應改變,一週一週地減少食物。從加工食品與含糖食品減起,這兩者的卡路里都不少。記住你上週的成果並持之以恆。在附近的農市購買新鮮、在地的食材。

用飲食成功控制類風溼性關節炎

西莫斯.穆倫(Seamus Mullen)在2007年被診斷出自體免疫性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這種疾病通常需要服用處方藥物來控制,但穆倫表示,僅僅靠藥物無法緩解疼痛,藥物也導致他對感染的抵抗力下降。他同時也操勞於經營自己在紐約開設的餐廳。

「在2012年時,疾病所帶來的瀕死經驗,讓我的人生來到轉捩點。」穆倫說,「因為服用免疫抑制藥物,我的身體無法抵抗感染,我發高燒到41度,被送進加護病房。當我好不容易出院後,我決定澈底重新思考我與食物的關係。」

穆倫當時已試著減少糖分攝取,以及戒除如茄子、番茄、馬鈴薯、胡椒等茄類蔬菜。根據醫生的說法,這些含有化學龍葵鹼的食物會加重關節炎及發炎。

「這些小改變幾乎沒有效果。」穆倫說,「當我下定決心澈底改變我的飲食時,我漸漸看到成效。第一步是避免所有加工食品、烹煮全食物並加強攝取omega-3等營養,以及吃新鮮的季節蔬菜。」

飲食的改變為穆倫的健康帶來可觀的影響,「之前,我每天早上都感受到關節的劇痛,我的手指腫到甚至不能自己綁鞋帶。但注重飲食大概半年後,我看到了真正的改變。即使是從早上起床,可以沒有負擔地從臥室走到廚房,這樣的小事,都是成效的證明。在一年之內,我可以完全停藥且沒有任何問題。」

穆倫的重生也讓他重拾之前因疼痛不得不暫停的自行車運動,他現在每天固定騎車。「沒有疼痛而且感覺更有活力,意味著我可以全心投入工作與生活了。」穆倫說。

● 穆倫的飲食建議

為你的成功做好準備,先戒掉含糖零食、預製醬料以及醃漬品。試著用杏仁奶油取代花生醬,用橄欖油取代菜籽油,並使用無麩質的「溜醤油」(Tamari,濃縮醬油)取代一般醬油。

2017年8月24日,西莫斯.穆倫(Seamus Mullen)出席紐約的美食活動。(Bennett Raglin/Getty Images for AYS World)2017年8月24日,西莫斯.穆倫(Seamus Mullen)出席紐約的美食活動。(Bennett Raglin/Getty Images for AYS World)
飲料部分,嘗試喝黑咖啡,用義式濃縮咖啡或滴濾/濾掛咖啡取代雙倍焦糖瑪奇朵。用抗性澱粉的蔬菜如絲蘭、綠芭蕉或地瓜等,取代馬鈴薯等澱粉蔬菜。抗性澱粉吸收較緩慢,不會使你的飯後血糖飆升。

用飲食抗癌

對許多人而言,被診斷出癌症,將敲響生活的警鐘,正如廚師麥克休(Steve McHugh)所言:「沒有什麼比被診斷出病危,更能改變你的生活了。」

正當麥克休與妻子計畫從紐奧良搬至聖安東尼奧,並開張新餐廳時,他被診斷出「非霍奇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這是一種血癌。

「我那時10天化療一次,副作用是失眠、頭暈、便祕,如果你在身體裡放入那麼多的毒素,你勢必得需要做點什麼來修復自己的身體。」他說。

麥克休說:「我採取了一種純粹而且自然的飲食方法,就是我只吃我知道來源的食物。這對身體很好,而非摧毀身體。」

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機構,遵循健康的飲食可以幫助降低癌症風險,尤其是90%的癌症病因,都與生活習慣有關。美國癌症協會指出,對於癌症患者而言,健康的飲食十分重要,可以有效增加治療的效果。

從癌症中復原後,麥克休現正處於人生巔峰。在2013年,他在聖安東尼奧開了一家名為「痊癒」(Cured)的餐廳。麥克休說:「我的烹調建立於完全使用在地食材、身體力行及純正的烹調方式,這是讓我得以迅速康復的方法。」

● 麥克休的飲食建議

多吃發酵食品、富含益生菌的食品,如酸菜、泡菜、酸黃瓜,可以增進身體吸收營養的能力。多使用黑胡椒、豆類及堅果類,如美國山核桃(pecan),因為其中有抗炎成分。試著食用富含蛋白質的貝類。經常用於貝類菜餚的大蒜、洋蔥、青蔥中也都有抗炎成分。

麥克休(Steve McHugh)從癌症中復原後,開了一家名為「痊癒」(Cured)的餐廳。(Steve McHugh 推特)麥克休(Steve McHugh)從癌症中復原後,開了一家名為「痊癒」(Cured)的餐廳。(Steve McHugh 推特)
何必等到健康出問題,才想到飲食回歸正軌呢?將健康擺第一位,良好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能讓你遠離疾病。延年益壽,這永遠是穩賺不賠的投資。

本文作者梅蘭妮.楊(MELANIE YOUNG)是經驗豐富的飲食專家,她2010年罹患乳癌之後,以自己的飲食方式,讓身體變得更健康。她是一名獲認證的全方位健康教練,著有《取出胸中的東西:在乳癌面前保持無懼及好狀態,一名倖存者的指南》(Getting Things Off My Chest: A Survivor’s Guide to Staying Fearless & Fabulous in the Face of Breast Cancer.)追蹤她的推特 @mightymela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