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胃炎、胃息肉 4種胃病可致癌!醫師教你預防

現代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導致一常見的疾病型態——胃病。(Fotolia)
現代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導致一常見的疾病型態——胃病。(Fotolia)

文/林旭華(家庭專科醫師)
民以食為天,在過去的社會型態中,人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三餐的進食一般較為規律。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代人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三餐不定、食慾不振、情緒不佳、心情不好,養成了許多不良生活和飲食習慣,導致一常見的疾病型態——胃病。而有些胃病不控制好,可能發展成胃癌。 

1. 胃炎

胃炎是指胃黏膜細胞發炎。並非所有胃炎皆會癌變,通常是針對慢性萎縮性胃炎要小心,若是經常食用辛辣食物、濃茶、咖啡,酗酒、暴飲暴食及服用某些藥物如阿斯匹靈等,可加重萎縮性胃炎,就容易引起癌變。

2. 胃息肉

胃息肉一般為胃的良性瘤,但少數也有癌變的可能,當出現多個息肉或息肉大於1公分以上更易癌變,不可不慎。

3. 胃潰瘍

大約5%的胃潰瘍病可發生癌變,當發現胃痛加重、藥物治療失效、體重減輕或糞便不明原因潛血陽性時要特別留意。

4. 腸化生

全名「腸上皮化生」,是胃鏡診斷名詞,簡單地講,「腸化生」是指淺表性胃炎發展為萎縮性胃炎時,胃黏膜上皮內出現了類似腸黏膜的細胞,讓原先胃黏膜的正常功能有了改變,進一步導致細胞的分化不良、甚至進展成胃癌。統計上腸化生發生癌變的機率約為5%。

胃病形成的原因?

幽門螺旋桿菌是導致胃黏膜病變甚至胃癌發生的一個主要原因,它參與加重胃黏膜上皮細胞的破壞過程,進一步發生慢性胃炎,再逐漸發生增生、導致胃黏膜萎縮與腸化生的發生,甚至分化不良或進一步癌變。

胃炎:主要原因有細菌感染、機械損傷、化學損傷例如藥物、酒精、膽汁逆流、免疫因素和遺傳因素等。

胃息肉:最常見的息肉是胃底腺息肉(fundic gland polyp),較良性,其內無感染幽門桿菌。歐美研究發現,長期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PPI)5年以上的患者容易長出這種息肉,但只要停用後,息肉將會自行消失。

第二常見的息肉叫作「增生性息肉(hyperplastic polyp)」,通常跟幽門桿菌感染有關,而且當它超過1公分以上,就會有癌化的潛在風險。

胃潰瘍:造成潰瘍的罪魁禍首,最常見的就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以及非類固醇消炎藥物過度或不當使用,這是最主要的兩大原因。

腸化生:致病原因複雜,除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外,維生素C缺乏、膽汁逆流、吸菸、亞硝酸鹽、藥物刺激等都是誘發腸化生形成的原因。

胃癌與胃病「症狀」難以區分

胃炎、胃息肉、胃潰瘍、腸化生這4種胃病的症狀,大同小異,所以診斷上臨床醫師不易由症狀區分出來,所以當經常出現上腹部經常悶痛脹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體重減輕、易疲倦、大便變黑,則安排進一步檢查是必要的措施。

 (Fotolia) (Fotolia)

早期胃癌患者幾乎沒有臨床症狀;即使有症狀,也與一般胃病難以區分。所以建議胃癌高風險族群或是連續2個星期以上有腹脹、腹痛、食慾減退或體重減輕、不明原因貧血或黑便等症狀,就應該考慮實施幽門螺旋桿菌篩檢與治療並接受胃鏡檢查,以排除胃癌的可能性,早期診斷才能早期治療。

胃癌高風險族群

● 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胃潰瘍、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息肉、腸化生、胃癌家族史。

● 吸菸、喝酒。

● 喜吃醃漬、高鹽、高亞硝酸鹽食物。

● 熬夜、三餐不定、壓力大族群。

胃病如何檢查?

長期的胃部不舒服,安排胃鏡檢查是首選,快速又方便,可以鑑別診斷是否為胃酸逆流、胃炎、胃潰瘍、胃息肉、胃癌、腸化生等疾病。

這四種胃病如何治療?

幽門螺旋桿菌既然是這四種胃病的共同凶手,所以治療首要之務為「滅菌」。

幽門螺旋桿菌「三合一療法」:主要為質子幫浦抑制劑(PPI)加上兩種抗生素。三種藥物每日均服用2次,連續服用1~2週可達到約80%的根除率。至於日後是否復發或再感染則取決於個人衛生、飲食習慣和做好預防感染的功夫了。

胃炎:請遵循醫囑使用制酸劑、質子幫浦抑制劑、H2拮抗劑等藥物治療。

胃潰瘍:治療前,若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就會使用上述三合一療法;若是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類藥物導致,就會使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治療,一般醫師會選擇 PPI 藥物治療。

胃息肉:治療上建議直接切除病灶再請病理醫師判讀,然後定期追蹤檢查。

腸化生:腸化後雖不易逆轉且藥物效果往往有限,建議治療的關鍵在於修復受損的胃黏膜組織及恢復胃黏膜的自癒能力,治療方向應朝向發生原因的預防為重。

這樣做預防胃病,遠離胃癌

預防胃病,要先了解常見的傷胃原因:

● 不良生活習慣:吸菸、喝酒、應酬多、久坐、輪班、晚睡等。

● 不良飲食習慣:熬夜吃宵夜,不規律飲食或暴飲暴食、喜吃零食及刺激性食物或飲料。

● 藥物如止痛劑、類固醇、抗生素等。

● 自律神經失調:精神壓力大、工作緊張、睡眠不足、心情不佳。

熬夜、三餐不定、壓力大族群。(Fotolia)熬夜、三餐不定、壓力大族群。(Fotolia)

再來談預防保胃之道:

1. 平時養成良好的飲食及衛生習慣,注意營養均衡,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2. 慢嚼細嚥、規律進食。

3. 忌菸、酒、濃茶等刺激性飲料。

4. 少吃辛辣食物、燒烤及醃製食物。

5. 戒掉宵夜及熬夜習慣。

6. 不可亂服成藥,尤其是止痛藥、類固醇。

7. 保持樂觀開朗的性格及愉快的心情。

8. 定期做胃鏡檢查。

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Fotolia)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Fotolia)

結語

這四種胃病皆是長期慢性發炎引起的病變,「慢性發炎」就像體內不斷燃燒的火焰,「炎」是兩個火,急性大火若沒有撲滅就變成小火,若是長期性、反覆性的小火發炎,最後會導致胃黏膜組織產生發炎、潰瘍、息肉、腸化生變性等病變,若不及時治療和預防就有可能導致癌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