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螺鈿技藝 新登竹市第六項無形文化資產

張茂森、張茂欽作品。(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
張茂森、張茂欽作品。(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

文/記者林寶雲
繼玻璃、木雕、漆藝、北管、竹塹中元城隍祭典,螺鈿正式成為新竹市第六項獲登錄之無形文化資產。新竹市文化局日前審議「新竹市無形文化資產」,決議登錄「螺鈿工藝」為傳統工藝類文化資產,並獲得中央補助,未來將投入約250萬經費,與大專院校合作,並結合中小學藝文課程,將更多人接觸這項文化,進一步將這個工藝傳承下去。

副市長沈慧虹、文化局長黃竫蕙陪同委員現勘副市長沈慧虹、文化局長黃竫蕙陪同委員現勘(竹市文化局提供 )

50年代螺鈿深受美國人喜愛,創造出口商機,自港遷台的第一代螺鈿工藝匠師落根於新竹,新竹也就成為全台唯一有螺鈿工藝產業的重鎮。「螺鈿工藝」,是一種將貝殼鑲嵌入木材中,做成傢俱、屏風、文鎮等藝品的技術,其工法根基厚實、獨特,自創工具及稀有的材料更是彌足珍貴。但隨著其他裝飾技術的開發,加上螺鈿切割耗時又費工,創作過程相當辛苦,因此傳承人才甚少,面臨著凋零與消失的危機。

陳甫強創作中作品陳甫強創作中作品(竹市文化局提供 )

文化局長黃竫蕙表示,螺指的是貝殼,鈿指的是鑲嵌,螺鈿工藝又可分軟螺鈿及硬螺鈿兩種,多應用於漆器工藝與家具及日用品裝飾。軟螺鈿是將貝殼切成薄片貼在漆胎表面,硬螺鈿則需要在木塊上挖凹槽做鏤空效果,再將貝殼鑲嵌上去,技術難度更高。目前設籍居住在新竹市的陳甫強、張茂森、張茂欽等三位工藝保存者是新竹市乃至全台「螺鈿工藝」的典範代表與重要薪傳。

貝殼原料貝殼原料(竹市文化局提供 )

陳甫強的父親陳志升為來台第一代發展螺鈿產業匠師,子克紹箕裘,熟知傳統螺鈿工藝的知識與技術,並掌握其藝術的表現形式。擁有家傳的傳統技藝,更擁有技藝傳承的使命感,他堅持使用傳統自製的鋼質鋸絲及鋸弓,發揚傳統工藝文化,並熱心於無私且義務的教學,值得肯定。

陳甫強解說創作過程陳甫強解說創作過程(竹市文化局提供 )

張茂森、張茂欽兩位兄弟,自少合作創作,除師傳第一代來台發展匠師陳志升、李平球的傳統知識與技藝外,更勇於創新與突破,自行研發「掐絲螺鈿」,其掐絲的絲也是由貝殼所鋸切,鑲嵌於貝殼之間,形制類似金屬工藝的「掐絲琺瑯」,有別於傳統的螺鈿工藝,兼具傳統及創新,獨樹一格。◇

張茂森、張茂欽兄弟示範、解說螺片切割技法張茂森、張茂欽兄弟示範、解說螺片切割技法(竹市文化局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