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銀警告天要黑了 孫明德:仍有幾點燭光

世界銀行近期以「天要黑了」,形容經濟前景不妙。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9日在台北表示,黑暗之中還是有幾點燭光開始冉冉上升。(記者郭曜榮/攝影)
世界銀行近期以「天要黑了」,形容經濟前景不妙。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9日在台北表示,黑暗之中還是有幾點燭光開始冉冉上升。(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全球各大景氣預測機構對今年經濟均表達悲觀,世界銀行近期甚至以「天要黑了」形容經濟前景不妙。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9日在台北表示,黑暗之中還是有幾點燭光開始冉冉上升。

外貿協會29日舉行新南向國家企業家聯誼會新春茶會,孫明德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新南向國家裡面就看得出來幾點燭光,印度算是今年經濟唯一沒有下滑的國家,主因有兩點,第一是沒有打貿易戰,第二是內需市場夠大,足以與中國大陸,或其他大國相提並論,因此印度算是一個亮點。

另一個亮點則是在東南亞國家,孫明德說明,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廠商開始轉移生產據點與訂單,越南可能是其中一個受益的亮點;對台商來說,過去二十年在中國大陸的經營已經嶄露成果,但隨著中國大陸整個經營環境改變,加上國際對中國大陸越來越不友善,這時候是台商傳統產業轉移據點的好機會。

他建議,未來台商可以兵分二路布局,傳統產業可以前進東南亞,往其他新南向國家布局;至於資通訊廠商因為東南亞相關配套,或是電子業供應鏈不如台灣完整,建議這些廠商回到台灣來發展,用這兩步去躲掉美中貿易戰的傷害,新南向國家確實是廠商可以考慮分散風險的據點。

不過,前進新南向國家也有挑戰,以中國大陸而言,一個國家要了解她相對容易,但東南亞或新南向國家有十幾個,每個文化都不同,以印度為例,同樣是搖頭,但角度不同,就可能是要表達yes、no或maybe的意思。對台灣企業而言,不了解當地的語言、文化、法規,經營時就會遇到很多困難。

他建議,透過外貿協會的協助,可以減少「付學費」的成本,東南亞市場可能會比中國大陸更大,但因為文化、政經多元性,風險與不確定性也相對較高,「必須找嚮導來幫忙你」,他認為貿協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