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看不慣兒媳?別讓情緒壞了一家和氣

在生活當中慢慢學習知足、豁達與寬容、樂觀與平靜。(Photos)
在生活當中慢慢學習知足、豁達與寬容、樂觀與平靜。(Photos)

文/湘宜
情緒影響心情,心情影響健康。只有把一個人的心結調解、疏通,才能真正維持健康的身體。然而情緒跟個性、修養、習慣卻息息相關,她悄悄的來,然後又無聲無息占據你的思維、影響我們的健康;一個人是否成熟就看能否控制自己情緒。

一則情緒的故事……

上個月在台北工作的兒子帶妻小回台南度假,停留一個星期。兒媳婦每天9點後起床,三餐都是我老婆,即她的婆婆料理。飯後,偶爾就算她洗了一下碗,兒子就搶去洗。白天,當兒子賣力整理菜園時,她則在客廳彈鋼琴,還說是給工作的人伴奏。為了不傷一家和氣,表面上不曾講她一句。他們離開後,我向老婆表示不悅。但老婆竟然說她不覺得不平,真是令我意外。我向她表示今後不歡迎他們來訪。為這事老婆悶悶不樂,我陷入矛盾中,心情也一直不舒坦。

讓情緒找到出口

相信做事嚴謹、律己甚嚴的公公--我,已經因為這個事件掉進情緒的漩渦裡。想起所謂旁觀者清,雖說把自己當成第三者是有困難,但值得努力!任何負面情緒有都可以幫助我們從中看見自己內心真實的自我,強烈的主觀意識會讓人放不下所謂的對與錯、是與非,更跳脫不出自己受到打擊與不平的心情,如何更好處理挫折成為生活中寶貴的經驗。

情緒影響心情,心情影響健康。(Shutterstock)情緒影響心情,心情影響健康。(Shutterstock)

現在年輕人自我主義很強烈,這點可從自己女兒身上發現,然而別人的女兒,生長在別人的家庭,就不是我們能左右的,這是必須要接受的事實。如果老婆都不覺得不平,又何必替老婆抱屈。很多男人是從小被教育不必做家事的,但時代改變了,幫忙家事可增進他們夫妻感情,可以讓家庭和諧的話,我們有需要干涉嗎?老婆雖然忙碌,但珍惜與孩子的共處,並樂在其中,不妨支持她的喜悅心情。

一般來說,婆媳不和,最為難的是兒子,居中成為夾心餅乾。當公公的若理性旁觀或雙邊協調是比較明智的做法,介入其中任一方只會加劇雙方的不愉快。隨著年紀增長我們都會第一次扮演某些新的角色,而這些扮演是需要學習與時間的調適。請試著體會女人對孩子的思念與愛護尤甚男人,老人的孤單歲月更需要孩子的陪伴;學習把標準降低一些,這樣彼此都比較容易及格。

把媳婦當成自己女兒看待,當我們再回頭看事件,就少一層不滿、憤懣與傷害。(Shutterstock)把媳婦當成自己女兒看待,當我們再回頭看事件,就少一層不滿、憤懣與傷害。(Shutterstock)

往往很多的不順眼和痛苦是來自期待太高、來自有所比較。多一重同理,就多一重包容。把媳婦當成自己女兒看待,當我們再回頭看事件,就少一層不滿、憤懣與傷害。世間上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不同水平與層次、不同角色和修養。在生活當中慢慢學習知足、豁達與寬容、樂觀與平靜。學習讓內心不起伏,做到盡快撫平傷痛,自我審視的意願與能力,可以幫助我們控制情緒,走出情緒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