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用地瓜做樂器 芬蘭音樂家吹出美妙旋律

芬蘭音樂家帕特寧(Toni Patanen)用地瓜和南瓜做樂器,吹出動聽的樂曲。(授權影片擷圖)
芬蘭音樂家帕特寧(Toni Patanen)用地瓜和南瓜做樂器,吹出動聽的樂曲。(授權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地瓜除了能吃之外,還能當樂器來演奏?芬蘭就有一名音樂家用地瓜和南瓜來製作樂器,而且其音高經過調校,可以用來吹出旋律動聽的樂曲。

這個名叫帕特寧(Toni Patanen)的男子擅長製作陶笛,而他用地瓜和南瓜做出來的樂器,結構也與陶笛差不多。

首先,他將地瓜和南瓜的中央挖出通道,以供氣流流通。接著,他在地瓜和南瓜的表面挖出小孔,以便讓手指控制音高。然後,他藉由電子琴來調整音高,使地瓜和南瓜成為真正能演奏的樂器。

在大功告成之後,帕特寧就用這個地瓜和南瓜樂器演奏托托樂團(Toto)的代表作《非洲》(Africa)。

他先經過多次攝影,再將其剪接成一段短片,聽起來就像同時演奏這些樂器,而且不但有旋律,還有和聲和節奏。

其實不止地瓜,對於精通蔬菜樂器的人而言,大概任何蔬菜都可以用來當作樂器。

在日本就有一名蔬菜樂器達人精通此道,能以胡蘿蔔、甘藍菜、芹菜、花椰菜、生薑、洋蔥等各種蔬菜演奏多種音樂,無論兒歌、民歌、流行音樂等,都能信手拈來。

這個名叫小山淳志(Junji Koyama)的男子在演奏蔬菜樂器時,臉部表情豐富,似乎能讓樂曲更加動人。

另外,在奧地利維也納還有個奇特的蔬菜交響樂團(Vegetable Orchestra),其樂器全為蔬菜所製,而且是在表演之前才做的。

因此,這個樂團的團員在演出之前,都會上菜市場買菜,然後再花大約兩三個小時製作自己所需的蔬菜樂器。

更有趣的是,該樂團還會在演出結束後,將殘餘的蔬菜煮湯與觀眾分享,充分達到物盡其用,一點都不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