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酒駕致死朝故意殺人罪修法 朝野認同籲加速通過

法務部3日凌晨緊急發布消息,未來酒駕致死的案件,研擬朝向比照故意殺人的方向修法。圖為示意圖。(Fotolia)
法務部3日凌晨緊急發布消息,未來酒駕致死的案件,研擬朝向比照故意殺人的方向修法。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中市2日發生一起酒駕重大車禍,分別造成2名機車騎士身亡,家屬傷痛欲絕,而經查發現肇事者陳男是名酒駕慣犯,更引起眾怒。法務部3日凌晨緊急發布消息,未來酒駕致死的案件,研擬朝向比照故意殺人的方向修法。立法院長蘇嘉全回應,新會期將優先審議酒駕相關法案。

台中市大里區國光路2日凌晨發生一起酒駕車禍,陳姓駕駛酒駕逆向衝撞5台汽車與3輛機車,分別造成21歲的男大生、25歲女騎士不治身亡,家屬面對天人永隔傷痛欲絕。經查發現陳男為酒駕慣犯,這次是第三度酒駕遭逮,更引起群眾氣憤。

總統蔡英文表示,應該阻止喝酒的親友開車上路,喝酒開車的行為,不僅不負責任,更是傷害他人的行為,應該依法嚴懲。政府一定會嚴查酒駕,嚇阻這種傷天害理的行為。

法務部3日凌晨公告,對於酒駕致人死亡,將研擬朝向比照故意殺人的可行性修法,並將邀集交通部及內政部,共商屢次酒駕者,是否一律入監矯治及提高行政罰,並持續加強取締等綿密防制作為。

法務部表示,對於不幸死亡民眾深表哀悼,對於酒駕者知法犯法更是深惡痛絕。他們基於行政監督,將轉請承辦地檢署速查嚴辦。未來對於執意酒駕者,將依法嚴辦,絕不寬貸。

蘇貞昌:等同故意殺人

蘇嘉全表示,在年節前夕聽聞這樣不幸的消息,讓人感到加倍痛心與不捨。新會期開始後,立法院將優先針對酒駕相關法案進行審議,朝嚴懲及有效嚇阻等方向修法。

對此,蘇貞昌表示,酒後不可開車,不但法律明定處罰,政府也一再嚴查酒駕,但仍有人明知故犯,甚至屢犯,「我認為,酒駕致人於死,等同故意殺人,應該嚴懲。」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修正《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將罰鍰下限從1.5萬元提高至3萬元,同時針對同車的乘客連坐罰,目前準備三讀,但此為行政罰。他說,支持法務部以刑罰處罰酒駕者,希望法務部的修法能與《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一起通過,共同遏止酒駕。

對於該起事件,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回應,入境帶回豬肉初罰20萬,一般酒駕初罰1.5~9萬,兩者不成比例。他認為,再犯酒駕者無論肇事與否,都應該吊照,禁絕再開車,才可能保障無辜生命。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已研擬草案,對酒駕肇事造成死傷者,增列死刑、無期徒刑等法定刑,讓法官對於惡性重大者有更大的裁判空間。國民黨團也整理黨籍立委酒駕相關法案,列為新會期優先法案,盡速回應社會期待與要求。江啟臣表示,如果朝野對此有共識,請法務部加快提案,更請行政院列為優先法案,讓法案在最快時間通過。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目前的《刑法》其實可依不確定殺人故意,起訴酒駕致死犯嫌,已有數個檢察官據此求刑,以「殺人罪」起訴酒駕致人於死犯嫌。

林俊憲表示,但在法務部修法完成前,法官基於刑罰的謙抑性,最後很難如此判決。所以是否完成修法,將是能否讓法官據此判決的重要分水嶺,至為重要。他會爭取黨團,將此列入優先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