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急性胰臟炎

急性胰臟炎的防範,最重要就是生活正常,少喝酒;常有膽結石引起症狀者,應考慮膽結石的治療;持續高血脂症的病人應接受藥物治療。(123RF)
急性胰臟炎的防範,最重要就是生活正常,少喝酒;常有膽結石引起症狀者,應考慮膽結石的治療;持續高血脂症的病人應接受藥物治療。(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急性胰臟炎是胰臟的急性發炎,發生原因,最常見的是因為膽結石,卡住總膽管,再來可能是酒精沉癮、其他系統性疾病、外傷,還有如腮腺炎等。另外的原因,包括高血脂症、高血鈣症、服用某些特殊藥物、某些特別的感染症、胰臟腫瘤、腹部外傷或手術後、消化性潰瘍穿孔、血管炎等等。此外,有部分的病人是在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ERCP)之後發生,但發生率相當低。急性胰臟炎可能是一次性的發炎,也可能反覆發生,進展到慢性胰臟炎。 

症狀與徵象 

嚴重的上腹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發燒、顫抖、血壓不穩、心跳過速、腹膜炎、打嗝,這其中還是以上腹痛最常出現。 

併發症 

胰臟局部形成假性囊腫(pseudocyst)與膿瘍,脾動脈形成假性動脈瘤、出血,脾靜脈形成血栓,上腸繫膜靜脈與門靜脈形成血栓,十二指腸阻塞、總膽管阻塞、慢性胰臟炎、胰性腹水、胸腔積水、胰臟壞死等等。 

系統性併發症包括急性呼吸衰竭、多器官衰竭、敗血症、鈣離子過低、血糖過高、糖尿病、消化不良等等。 

少數出血壞死性胰臟炎,胰液以至壞死溶解的組織沿組織間隙到皮下,並溶解皮下脂肪,使微血管破裂出血,局部皮膚呈青紫色,有的融成大片狀,在腰部前下腹壁,亦可在肚臍周圍出現。急性重症胰臟炎,大量胰腺溶解、壞死、出血,全腹肌緊、壓痛,全腹脹氣,大量炎性腹水,出現麻痹性腸阻塞等等。 

治療 

較輕微的急性胰臟炎可用保守治療即可,住院、疼痛控制、不吃東西、靜脈營養與點滴等等,嚴重的需要住進加護病房,要處理一些併發症。併發症的出現讓死亡率大為提高。 

急性胰臟炎的防範,最重要就是生活正常,少喝酒;常有膽結石引起症狀者,應考慮膽結石的治療;持續高血脂症的病人應接受藥物治療。而一旦發生急性胰臟炎,就應積極就醫,避免留下後遺症。◇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