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議機師罷工 華航員工籲停止胡鬧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8日啟動罷工,華航地勤人員不滿罷工造成其他同仁利益受損,10日前往交通部陳情,要求交通部拒絕機師工會訴求。(中央社)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8日啟動罷工,華航地勤人員不滿罷工造成其他同仁利益受損,10日前往交通部陳情,要求交通部拒絕機師工會訴求。(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由華航機師工會發動的罷工已進入第三天,上百名華航員工10日在台北捷運東門站集結,提出「停止罷工、回來開工」等訴求。現場華航員工強調,華航的福利制度已經很好,先前華航空服員罷工已造成華航撕裂,不希望這次機師罷工再造成傷害;更澄清這次罷工行動,「不是全體華航員工的意思」。

華航機師工會8日清晨6時啟動罷工,勞資雙方9日進行協商,但因機師工會主張以飛航執勤時間(Flight Duty Period, FDP)為準,並且堅持飛航時間8小時以上派遣3名機師,導致雙方協商破局。

對此,上百名華航員工10日下午3在捷運東門站集結,前往交通部提出「停止罷工、回來開工」等訴求。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雖然對現場華航員工喊話說,「勞工要爭取自身權益」;不過華航員工反駁說,「華航的事不要外人插手」、「無恥公會停止操弄」、「綁架旅客人神共憤」。

現場華航員工表示,華航的福利制度已經很好,先前華航空服員罷工已經造成華航一次撕裂,實在不希望這次機師罷工再造成傷害;他也澄清這次的罷工行動,「不是全體華航員工的意思」,呼籲罷工機師趕快回來開工,「好多人等著你們將他們送回家」。

此外,1名華航員工也在社群媒體上貼文表示,他們是一群深愛公司,也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華航員工,對於這次的華航機師罷工,造成社會不安,「我們不想再沉默。」

他說,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在過年旺季期間,利用綁架整個社會的卑劣手段,主導的華航機師罷工,他們對此有四大主張:一、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不是「華航內部企業工會」,華航企業營運豈容你們胡搞,「你們不是華航人,外部勢力滾出去。」

二、李信燕身為長榮機師的桃園市機師工會理事長,卻強力主導華航機師罷工,居心叵測,且華航勞動條件優於長榮,豈有聳動華航機師罷工的道理?三、華航機師工時派遣優於業界,一切合法。

四、罷工機師訴求豈有急迫性到要綁架整個社會,自私貪婪社會無容。多少旅客因罷工滯留國外、流離失所、惶恐、害怕,豈能容機師罷工踐踏這些愛護華航的旅客?他呼籲,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應立刻停止胡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