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航罷工 學者:勞資若對立 損失最大是勞方

學者吳惠林表示,華航雖然有官股成分,但他建議罷工協商仍應交由勞資雙方自行處理。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學者吳惠林表示,華航雖然有官股成分,但他建議罷工協商仍應交由勞資雙方自行處理。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華航機師近日發起罷工,勞資雙方數度協商仍無共識。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表示,華航雖然有官股成分,但他建議罷工協商仍應交由勞資雙方自行處理,讓市場機制自行運作,政府不應過多介入與干預,否則政府球員兼裁判,難免會有圖利特定團體之嫌,長遠看來也不利於市場運作。

吳惠林表示,他並不反對華航機師工會成員有個人的訴求或主張,因為每個行業員工的工作環境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但他也提醒,「好意讓人下地獄」,用激烈手段爭取勞工利益,其實是殺雞取卵,最終受害最大的是勞工自己。

他表示,勞工與資本家本是共生關係,若挑起勞資雙方的鬥爭與對立,短期之內勞工或許可以獲得到一些利益,但從長遠的經濟利益來看,損失最大的並非資方,而是勞方本身。

他以過去美國底特律汽車工人所組的「聯合汽車工人」(United Auto Worker)工會為例,當時該工會常為了爭取福利,組織工人罷工。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該工會曾為工人爭取到每小時70美元的工資,結果使美國汽車製造業幾乎破產。

吳惠林說,此次華航事件,華航如果同意勞方的要求,增加派遣人力或減低飛航時數,企業成本勢必會往上增加;而華航為了穩定獲利,只能選擇增加票價,或降低其他方面的開支,從而損害消費者利益。上述無論哪一種作為,長遠來看對華航都會產生負面效果。

他表示,華航若選擇增加票價,相對而言市場競爭力就會降低,長遠來看華航的獲利也會隨之減少,進而影響全體員工的福利待遇,甚至是整個空運市占率也會隨之下降;若降低其他方面的開支,長遠看來也同樣會影響華航的競爭力,最終受害最多的還是勞方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