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豬年開紅盤 台股重返萬點

美國股市在新年期間表現亮麗,帶動台北股市補漲行情,11日開紅盤,上漲71點,重返萬點之上。(中央社)
美國股市在新年期間表現亮麗,帶動台北股市補漲行情,11日開紅盤,上漲71點,重返萬點之上。(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股市在過年期間表現亮麗,帶動台北股市補漲行情,11日開紅盤,上漲71點,重返萬點之上,終場收在10004.25點,漲幅0.72%,成交量新台幣1,319.69億。

台股新春封關期間,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保持鴿派立場,刺激美國四大指數皆漲逾2%,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更大漲4%。受此激勵,台積電11日早盤每股強漲7.5元,貢獻指數約68點,帶動加權指數大漲超過百點,順利重返萬點大關。

除了台積電大漲之外,大立光在早盤也強漲120元,股價站到3,900元之上,漲幅達3.17%。在蘋果雙王強力拉抬下,台股終場仍力守萬點之上,收報10004.25點。

法人指出,台股封關期間,美股先強彈後拉回,是造成豬年開紅盤台股勁揚後漲勢稍緩的主因,未來一週的美股表現,仍是牽動台股能否站穩萬點關卡的主要因素。

分析提到,美中貿易戰仍是未來觀察重點,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梅努欽前往北京參加新一輪談判,美方暫緩對於陸貨加徵25%關稅的期限將於3月1日到期,不過雙方仍存在重大分歧,尤其中方在強制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及市場准入等問題仍不願讓步,因此美國總統川普已明確表示不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市場估計在3月1日前成功完成談判的機率是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