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明通:主權是零和賽局 中央地方須攜手面對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1日表示,主權議題是「零和賽局」、經貿議題是「非零和賽局」,兩者相互關連。(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1日表示,主權議題是「零和賽局」、經貿議題是「非零和賽局」,兩者相互關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中共日前拋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逐步推進對台統一進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1日表示,主權議題是「零和賽局」、經貿議題是「非零和賽局」,兩者相互關連。對中共而言,經貿賽局要服膺主權賽局,這攸關中華民國存在,地方中央必須攜手面對來自中共的挑戰。

由海基會主辦的大陸台商聯誼活動11日在圓山飯店舉辦。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致詞時除了重申政府的「四個必須」及「三道防護網」外,也呼籲要強化中央地方合作,避免統戰分化。

對於去年九合一選舉之後,部分地方縣市長主張「經濟100分、政治0分」的兩岸經貿交流策略。他表示,政府歡迎符合規範、不設前提的兩岸交流,但兩岸關係是一個戰略課題,主權議題是「零和賽局」、經貿議題是「非零和賽局」,但這兩個賽局不是平行線,會相互關連。

他說,對北京而言,「經貿賽局」要服膺「主權賽局」,這是攸關中華民國存在的大事,地方中央必須攜手同心面對及因應來自北京的挑戰,台商也必須要有警覺心,這是「習五條」出現後所產生的變局。

陳明通說,去年中國經濟情勢嚴峻,面對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及內部結構調整與金融風險問題,經濟成長率僅6.6%,創下28年來新低。中國經濟可能持續下滑,加上實施環保及個人所得稅等新制,台商在大陸經營面臨嚴峻挑戰。

他表示,為協助台商供應鏈重組,行政院已經核定「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除了協助解決五缺與資金問題,針對台商關心的資金匯回課稅問題,政府也在各地區成立窗口協助,政府也持續研訂「海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專法,研議降低稅賦可能性。